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近期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54 南方日报

  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近期实现

  外管局官员同时表示,完全可兑换仍是长期目标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郑春峰) 国家外管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昨日在京表示,中国计划近期内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但完全可兑换仍是一项长期目标。

  邹林是昨天在北京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中国计划近期内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但完全可兑换仍是一项长期目标。政府将积极鼓励资本流出,总体上资本流出和流入应保持平衡。

  虽然我国政府以及金融管理机关高层一直表示,人民币将逐步实现可兑换,但目前我国还是一个公认的外汇管制国家。根据著名的“蒙代尔三角理论”,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与汇率稳定这三个目标不可能同时达到,随着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启动,人民币逐渐过渡到浮动汇率制度,资本项目的放开成为大势所趋。

  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已经基本放开了一半左右,但核心部分放开仍显得艰难。根据外管方面的计划,今年将完全放宽境内机构对外直接投资限制,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市场颇为关心的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制度)的出台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邹林昨天表示,将优先考虑QDII,但QDII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将放松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的审核标准,并在着力解决QFII资金安全兑换汇回问题。

  “从目前的时机来看,年内实现QDII的可能性非常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分析,官方作出这个判断基于两点基本情况,首先由于A股市场的大跌,股价和境外市场已经基本“自然接轨”,“QDII打击国内股市”的论调将不再会是什么阻碍;其次,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变,国际顺差的持续增加,资本外流的担心也大大减轻,这些都为QDII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邹林昨日同时表示,将放松QFII申请标准,使得更多主体可以符合资格。国内一知名券商透露,此前有关方面已经就此收集意见,相关的修改包括将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申请QFII时,“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

证券资产”要求由不少于100亿美元下调至50亿美元,对保险公司的年限要求也从“经营保险业务达30年以上”放宽为“成立达5年”。

  再创新高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自动撮合系统开盘报8.0405,低于前日收盘价8.0407——该点比上周五的8.0424元收盘价下跌19个基点——随后,汇价很快跌至8.0400低点,市场在该价位稍做盘整后跌至汇率重估后新低8.039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