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安徽:打好最后五家攻坚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10 证券日报

  加强监管 深入协作 扎实完成

  □ 安徽证监局

  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安徽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2005年,安徽证监局与相关市政府及国资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了安徽上市公司清理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工作。全年19家存在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4家公司完成了清欠,合计清欠5.08亿元,占总额的60.18%。安徽上市公司清理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安徽尚有5家上市公司未完成清理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任务,余额累计为3.36亿元。要彻底完成对安徽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清理工作,就必须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打好今年清理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攻坚战。

  结合安徽辖区实际,打好2006年安徽上市公司清理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攻坚战,就是要以国务院批转中国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2006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范福春副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密切协作,一企一策,加快清欠。一方面要监管督导尚未完成清欠任务的5家公司限期清欠,另一方面要对当前已完成清欠任务的相关上市公司继续保持监管压力,防止反弹,力争在今年6月份前后、至迟到今年3季度末完成安徽上市公司清理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目标。为此,要切实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统一布置,明确任务。安徽证监局将在已召开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对清欠工作总结部署的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中国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2006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对安徽辖区上市公司清欠工作进一步进行统一布置,区分不同公司的现实状况,逐户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二是把握进度,加强调度。按照力争今年6月份至迟3季度末完成安徽上市公司清欠任务的总体目标,从紧安排并细化进度要求,加强监管调度。结合辖区大股东占款形势和清欠进展情况,密切关注尚未完成清欠公司和虽已完成清欠、但排查显示易反弹的公司情况,加强与公司及大股东负责人的沟通,把握进度、分析困难、商量办法。对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支持的事项,积极商请并会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解决。

  三是深入企业,推动清欠。要逐一深入到尚未完成清欠任务的公司,了解难点和问题,现场督促和指导清欠,同时及时向所在地政府领导通报情况,并针对相关公司提出的外部支持事项,商请地方政府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支持,努力创造清欠工作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进一步落实清欠工作责任制,综合运用日常监管电话督促、约见董事长谈话提醒、发函督导、监管检查、监管批评、风险向政府通报等方式,对相关公司保持监管清欠压力,持续督导其尽快落实清欠计划,按期清欠。

  五是突出抓尚未制订清欠方案的公司和新增占用公司的清欠工作进展。对未制订清欠方案的公司,实行监管责任人日常持续监管督导、证监局约见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监管重点检查和依托协作机制提请地方政府介入督促等方式,提请其尽快制定并上报清欠计划,严格执行清欠计划。对新增占用公司,要将情况通报相关地方政府,并及时派出检查组进场检查,一方面要注意查清问题和症结所在,排查进一步的风险,另一方面要发出监管批评,责令整改,对情节特别严重的,要上报会上市部请示给予进一步的查处,直至立案稽查,并建议地方政府按相关文件规定,实施组织处理程序。

  六是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国资监管部门的协作,合力清欠。要将相关公司清欠工作的动态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支持的事项,及我局的建议,定期不定期地及时向省市政府领导和国资部门专函通报,充分发挥监管协作机制的积极作用,加强与相关市政府及国资监管部门在具体工作上的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相关公司结合重组清欠、结合股改清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