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市值过半 上证所六措施推进股改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黄婷

  随着本周股改进程提速,沪市股改公司总市值现已达到52.53%,成功实现了市值过半的目标。与此同时,在沪市市值过半的带动下,两市股改公司的总市值也一举达到54.38%,这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四大特点凸显股改质量

  自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沪市股改公司大致有这样四大特点。

  市值大:365家改革公司的股票市值占上证所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的52.53%。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大型企业纷纷进行股改。

  国企多:去年11月,五部委关于股改的座谈会明确了39家央企和135家地方国企为重点企业。而在重点推进阶段,上证所22家重点央企中共有6家完成或正在进行改革,所占比例为27.27%; 81家重点地方国企中共有40家完成或正在进行改革,占比达49.38%。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普遍较大,尤其是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在上证所挑起了大梁。

  方案优:据统计,已完成股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对价平均约为流通股东每10股流通股获得3.08股对价,高于每10股流通股获得3股对价的市场预期水平。

  有创新:365家股改公司采用了多种方式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其中大多数采用送股方式,部分公司还采用了支付权证、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等方式进行改革。另有多家公司采用以股抵债、资产重组等方式,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部分存在公募法人股的公司妥善处理了该类股份的流通问题,维持了市场稳定。

  六大措施推进股改进程

  不可否认,沪市股改公司总市值的顺利过半,和上证所的积极努力密不可分。据记者了解,为了稳妥推进上市公司股革工作,上证所采取了多项措施,制定了缜密的股改工作计划和工作程序,有效提高了股改工作的效率。

  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据悉,在《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后,上证所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证监会会议精神,讨论详细工作计划,并做出重要部署。所内各部门也全力以赴,统一步调,全面准备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各项工作。

  其次,组织上成立工作组,机制上实行联合化。2005年9月初,上证所上市公司股改革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和调整。比如,由理事长出任组长,交易所总经理和证监会分管领导出任副组长。同时,领导小组下还设立了四个职能小组,三个受理组,分管材料受理和窗口指导,另有一个协调组,专门负责协调工作。

  第三,为辅导股改制定文件,为规范流程建立制度。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发布后,上证所随即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指引》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格式指引》,对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业务进行了规范。据统计,在重点推进阶段,该所上市部还不断根据股改实践的发展以及期间遇到的问题,先后发布了共10个股改备忘录,对公司股改材料的报送、以股抵债的程序、股东大会的召开等等事项进行了规范。由此,真正做到“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第四,节奏上遵循稳步原则,程序上强调逐渐完善。记者了解到,在股改公司市值已过半的前提下,上证所并不满足于现状,且已经明确了近期的工作思路。一方面,近阶段的股改工作,应重点把握推进节奏;另一方面,目前设计的协调指导工作程序,应随着股改工作的推进及时进行调整,逐渐完善,与时俱进,以有利于更多的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第五,精心准备,审慎操作。为确保万无一失,上证所有关业务部门专门针对有关业务操作再次进行了梳理,所内各部门团结一致,共同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各项工作。

  第六,统一组织,合作推进。为稳步落实股改革工作,上证所主动与重点地区的证监局、国资管理部门以及重点上市公司进行沟通,提供技术和政策上的咨询服务,对有关公司进行培训,提高上市公司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认识,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值过半意义深远

  众所周知,我国资本市场之所以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是因为作为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股权分置在诸多方面制约中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根据此前业内人士对股改进程的预期,如果50%市值的公司进行股改,大致标志着股改重点推进阶段的任务即将完成,证券市场的合理定价机制将得以形成,证券市场将从而转入正常状态。

  目前,市值过半这一历史性时刻已经到来,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固有功能的恢复将为时不远。根据今年年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表述,证监会今年将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并在年内基本完成。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股改公司市值的顺利过半,打开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局面,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条件已经形成,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对上市公司行为的市场约束功能即将恢复,在此基础上,投资者的信心也将进一步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