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2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7:52 新浪财经

  叶剑

  (一)股指期货

  四川金融投资报《标的指数发布在即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据来自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消息,为适应我国金融衍生品发展的需要,该公司已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开发股指期货标
的指数,并已形成了初步方案。中证指数公司昨日举行了指数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委员会在当日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例会上对即将推出的新指数进行了方案论证,并就股改对指数编制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据悉,该指数将在征询市场意见和模拟运行后于近期适当时间发布。”

  简评:关于股指期货,有下列观点可以用于实战参考:1、股指期货,既可以助涨,也可以助跌,要看什么股市政策环境、基本面背景。但是,在业绩衰退的大背景下,股指期货助跌。2、股指期货,不影响或者只是间接影响对于行业、板块的研判,行业、板块有利好的依旧会涨。例如本栏昨天盘前提示的、叶剑主力动态监测系统监测到的启动型板块、

房地产板块,昨天表现优异、独立于大盘。因此,综合上述两点,可以认为:行业、板块还需具体对待。

  (二)业内动态/政策动态

  深圳商报《上交所确定2006年工作重点》“2006年上证所将重点抓好稳步推动上市公司股改进程,不断设计开发创新产品,具体包括:以一级交易商机制为基础,推动建立完善的做市商制度;完善大宗交易、回转交易,研究建立融资融券制度,逐步放宽涨跌幅限制;开拓衍生品市场,推出备兑权证,完善权证创设工作;持续进行ETF产品机制创新。”“将研究逐步放宽涨跌幅限制。”

  简评:股改的受益者之一是券商,但是,券商板块是分化的,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补跌。这样,本轮行情的强势股,从中小板到贵金属到券商板块,先后波段性见顶。短线沪市可能还需回补1260点附近缺口,考验20乃至30天线之后、结束波段性调整、再展余波性质的反弹、可能是逃命子浪。

  (三)年报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年报披露渐入高潮 近六成公司选择分红》“截止目前深沪两市已经有84家公司拿出了他们2005年的业绩报告。84家公司中有49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预案,有分红意向的公司占到已公布年报公司总数的近六成,49家公司中有8家公司利润分配预案选择了派送现金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或送股的方式,七喜控股直接选择了10股转增3.5股,其余公司则都是直接派送现金。组合利润分配预案中,G上能最为慷慨,公司不但每10股派送了4元现金(含税),还利用资本公积金每10股送了2股转增了6股。而在直接派现的公司中,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送出的现金最多,为每10股派送10元(含税),其次是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为每10股派送5元(含税),算上2005年,该公司已经连续四年大比例分红。”

  简评:白马股中,注意:具备连年分红送股能力的股票,或者高派现高送转增股票中的成长股,可以部分抵御大盘的波段性跌势。尽管,二季度如果新老划断、供求关系出现逆转、还需将“波段性彻底清仓”作为思路之一。

  (四)焦点股/权重股

  每日经济新闻《传闻宝钢提价 钢铁板块意犹未尽》“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宝钢本周将召开价格会议。海通证券研究员顾耀强预计,宝钢将决定提价5%~10%,这将对近期走势较强的钢铁股是一个利好。”“传闻这次提价是全线产品上涨,每吨提价二三百这将使得宝钢二季度利润环比增加,每股收益将增加0.04元。”

  简评:上述消息,对于钢铁板块构成利好。权重股中,也就宝钢、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本轮没有表现。如果表现,盘口必须出现增量资金。可以观察,看量行事。从叶剑主力动态监测系统的搜索结果看,截止周一下午为止,启动型板块数量仍旧很少,主要是综合板块、以及还是房地产板块。(yes413a@163.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