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航母上市时间排定 汇金有意避免两大行上市竞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中行上半年上市计划不变,工行则将在9月份公开招股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来自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高层的信息显示,中行上半年上市的计划不会改变,工行则将在9月份公开招股。

  有北京分析人士认为,汇金有意错开中、工两行的上市时间,是为避免“上市竞赛”。

  随着淡马锡斥资15.2亿美元正式购得中国银行5%的股份,中行已成功完成“两步走”战略中最为曲折的一步;另一步即上市方案的报批,正在进行中。至于上市模式是“上半年发H股、下半年发A股”,还是其他模式,上述汇金高层透露,汇金正希望政府各部门“更缜密协调解决”。

  面对工行加快上市步伐的声音,汇金的计划是拟订到9月份公开招股。工行的引资及上市方案,还需获得汇金及各个监管部门的批准。

  工行在与高盛引资谈判中的“强硬”态度,诸如提出加价且取得成效,获得了汇金董事会成员的称许。而且,由于汇金反思引入境外政府背景投资公司的弊端,工行主动搁置了与科威特投资局及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引资谈判。

  上月底,在工行与高盛投资团的战略投资协议签约仪式上,汇金董事会成员谢平、孙晓霞与姜建清紧紧握手的一幕,生动表达了股东们对工行引资方式的支持;协议通过汇金及

财政部的“股东关”,当不成问题。

  在中行方面,正是财政部金融司孙晓霞在汇金董事会的率先反对,才使得淡马锡入股中行协议搁浅。反对的理由是淡马锡投资中国银行业规模过于庞大。由于中行与淡马锡适时调整了方案,一个月后事情有了转机,淡马锡终于正式购得中行5%的股份。汇金表示不会向淡马锡转让中行旧股,淡马锡所购股份将是

中行上市后发行的新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