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证G股指数16日亮相 新基准发布点位1256.71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深交所编制的以G股为主体的基准指数“深证新指数”(下称“新指数”)今日正式亮相。这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继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之后的第二只以创新机制编制发布的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该指数的样本为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正常交易的各类行业股票的集合,指数代码为399100,发布点位为 1256.71 点。

  昨日,深交所在《关于编制和发布深证新指数的公告》称,为了配合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并适应广大投资者需求,向市场各类投资者提供观察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的基准尺度,并形成今后新的行业指数编制和发布的基准,编制并发布新指数。

  深圳一位指数研究人士指出,发布点位为1256.71点完全是在既有指数编制方法上依据市场自然走势的结果。新指数的基日为2005年12月30日,基点为1107.23点。这个点位是以深市巨潮系列指数的统一起点2002年12月31日为参考点,以2005年12月30日当日所有符合选股条件的G股

股票集合的收市点位。而目前发布的1256.71点是在1107.23点的基础上,由今年的市场走势自然选择而定。

  据了解,新指数以自由流通股数为权重进行指数计算,采取自由流通股数为加权权重。由于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数都是选择以深市巨潮系列指数的统一起点2002年12月31日为参考点,从而使新指数可以直接纳入深市指数体系,并使之可与深市多层次市场指数体系的各类指数直接对比。

  上述人士称,新指数与深证100指数的主要区别是选股标准不一样。深证100指数主要体现了样本股的成长性和行业代表性,而新指数则是未来市场的新基准,能够体现未来二级市场的波动。

  新指数的样本为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正常交易的各类行业股票的集合,剔除了ST股票以及被监管层认定为经营有重大异常的公司。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编制新指数主要是考虑体现G股的可投资性,而其他被剔除在外的公司的市场代表性不强。

  据悉,深证新指数的实时指数将通过深交所实时行情库发布,由深圳

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编制、维护和管理。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深圳新指数将逐步涵盖绝大部分公司和市值。作为新的市场基准指数,将来新编制的行业指数,将从该指数分化产生,形成新的行业指数系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