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会计准则颁布 上市公司利润短期将剧烈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26 第一财经日报

  上市公司首先实施,利润短期预计将剧烈变化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今天正式颁布,并将率先在上市公司实行。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高一斌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新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加起来有80多项,在上市公司实行后会逐步向非上市公司推行。”

  我国现有的会计准则是16项,基本上在2001年颁布或修订成型。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财政部出台了新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20多项,加上对现有的16项准则的修订,今天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将是一个在数量以及质量上均与国际会计准则看齐的准则体系。

  不少专业人士判断,由于新会计准则的出台,企业可能极大地改变财务报表数据,上市公司利润也将短期内发生剧烈变化。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在其网站上发文指出,新会计准则可能让企业在“跌价准备计提”、债务重组方法、股权激励、存货管理等方面作出反应。

  比如,在新的会计准则中,债务重组将规定,由于债权人让步,债务人获得的利益将直接计入当期收益,进入利润表。而原来是计入资本公积;引入公允价值,以实物抵债,以公允价值计量。于是一些无力清偿债务的公司,一旦获得债务全部或者部分豁免,其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可能极大地提高每股收益(EPS)。

  此前,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曾公开表示,2006年将正式公布新会计准则,并于2007年正式实施。

  业内专家表示,企业适应新会计准则有一个过程,这中间还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无论是欧盟上市公司2005年1月1日起使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以取代它们各自国家的会计准则,还是中国香港在去年全面和国际准则接轨,尽管企业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仍然出现很多意外情况。

  专家认为,此次新会计准则首先在上市公司实施,也不乏财政部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建议,企业从现在开始就必须策划在财务人员的培训方面投入足够时间和金钱,否则在新准则生效时,财务系统可能面临极大的不适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