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重典督战股改 深交所新政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G股新综指、自主创新指数携手问世

  本报记者 邹 愚 深圳报道

  2月13日下午4时,深交所8楼会议室,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宣布,深交所将在3月1日前向市场正式编制和发布以G股公司为主体的“深圳新指数”。

  张育军说,深交所是在深市主板股改公司市值过半,家数接近过半的背景下推出G股新综指的。

  与G股新综指相伴而生的,还有深交所编制的自主创新指数。这个指数将全面反映自主创新型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

  这次会议透露出来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深交所将对拒绝股改的上市公司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最终使这类公司在资本市场日益边缘化。

  “重典”促股改

  张育军表示,继续推进股改仍将是深交所今年的首要工作,深交所提出的一季度股改市值过半的目标目前已经提前实现,主板已经股改的公司市值占深市总市值已达53%。

  “二季度家数过半的目标我们有充分的把握实现,年底之前完成股改我们很有信心。”张育军说。

  不过,深交所方面亦指出,目前股改中仍然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推进。目前股改的难题集中表现为“地区不平衡和大市值公司不平衡”。

  来自深交所的资料显示,目前深市主板已经股改公司总市值占辖区比例最高的省份为安徽省,其比例达到83.43%,辽宁省及山西省分居亚军和季军。其余前十名的区域包括四川、宁夏、广东、海南、深圳、西藏及河北。

  “我们也看到,仍有部分上市公司较多的省份,股改进展缓慢,有两个省份的股改,如果没有将中小板公司计算在内,成绩将会很难看。”深交所副总经理张颖指出。

  

福建有12家深市上市公司,已经股改的上市公司只有一家中小板的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有6家深市公司,进入股改的也仅仅一家。

  除了地区不平衡外,大市值公司股改不平衡也表现得十分明显。

  “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青海钾肥等,这些都是市值超过或者接近50亿的上市公司,他们的股改还没有启动的迹象。”张颖对此言不讳。

  “我们认为,尽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就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大保护”,张育军说,由于目前股改和未股改公司并存的情况,造成了证券市场的估值混乱,“深交所对于不股改的状况不能无限期容忍下去,我们将对不股改的公司采取惩罚措施。”

  实际上,这是深交所第一次正式对外宣布,将采取“重典”来推动股改进程。

  据张颖介绍,深交所考虑采取的惩罚性措施之一就是,对于不股改的上市公司停止交易,“我们将一直停牌到他们实施股改为止。”

  另外的措施还包括,对不股改公司设置更小的涨跌幅,使其交易的活跃程度受到限制。

  不过,一些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股改,其决定权可能更多掌握在大股东手上,管理层和中小股东都没有决定权,上市公司股票停牌,是把板子打在上市公司和流通股东身上,“打错了地方”。

  证券市场人士向本报指出,假如深交所采取惩罚性的停牌制度,无疑会大力推动上市公司股改的进程,大股东将直接感受到停牌的压力,但他也建议,深交所可以考虑结合其他手段,比如设定一个相应期限,在此期限后仍拒不股改的公司,其大股东所持的股份在日后流通时将受到限制等。

  张颖同时表示,股改方案未获得通过的公司,应该进行反省,“为什么没通过,保荐机构是否尽到了责任?公司支付的对价是否有诚意?”

  两指数问世

  在力促股改的同时,深交所宣布将在3月1日前推出新的G股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据了解,该指数的样本为完成股改的、正常交易的各类行业股票的集合。随着股改的深入,新指数将逐步涵盖绝大部分的公司和市值,成为新的市场基准指数。未来新编制的行业指数则从该指数分化产生,形成新的行业指数系列,供投资者进行跟踪投资并开发衍生产品使用,实现在新的市场条件下,将市场尺度功能和用于产品创新的投资标的功能的有机结合。

  深交所并未对外宣布指数编制的具体情况,不过考虑到1月份上海新综指基点是1000点,有关人士猜测,深交所可能会采取相似的策略。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G股新综指推出后,将和老的深证综合指数一并运行,日后逐渐替代。

  与新综指相伴而生的,是深证创新指数。据周明介绍,自主创新指数的推出,是在资本市场层面上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精神,选取方法和原则突破了传统办法。

  据了解,深证创新指数将选择40只符合自主创新业务领域要求的深市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

  “在资本市场设立自主创新指数,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潜力的公司是非常有意义的,它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资源向这些企业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培养公司做优做强。”周明说。

  关于创业板的推进,张育军向本报记者表示深交所将积极推进已经具备良好条件的中小板市场建设,加强对创业板市场体系的研究,加上代办转让市场等,“关键在于加强整个体系的建设,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以中小板为核心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是深圳交易所的重中之重。

  深交所高层还表示,在即将推出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同时,关于中小板ETF的推出也在考虑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