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信标普指数公司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 萍 北京报道

  2月13日,标准普尔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600030)于北京正式宣布由双方合资的指数公司成立,定名为“中信标普指数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标普”)。

  据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介绍:早在2004年3月,标准普尔与中信证券已经合作推出中信标普300指数和中信标普50指数,之后又陆续推出中信标普中国30等指数,数次成功合作,成就了此次跨国婚姻。

  中信证券另一高管告诉记者:一改原有协议合作的模式成立合资指数公司,主要是出于专业化的考虑,是创新业务开发的一个重点,因此盈利并不是目前的专注点,重点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并通过这样的一次股权投资,更好地引进标准普尔的技术。

  中信标普办公地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左右,中信证券和标准普尔各持有其一半的股份,“未来合资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将主要由标准普尔负责。”王东明称。

  中信标普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来自于双方股东——标准普尔和中信证券。董事长为标准普尔中国区总裁扈企平,首席运营官(COO)为中信证券研究部副总裁罗林,首席执行官(CEO)梁朝阳亦来自于标准普尔,是标普原负责指数业务的高级董事。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有34家基金公司的54只基金产品以中信标普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但仅有一家公司以此作为投资标的。以交易所发布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虽仅有25家基金公司的34只基金产品,但将其用作投资标的的有5家公司。

  与交易所指数相比之下,中信标普指数显得有些“叫好不叫座”。

  “这就是商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交易所发布指数的本质不同”,因此让商业指数更叫座,自然成为中信标普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上述高管表示。

  据梁朝阳介绍,合资公司在业务上不会有太大变化,仍以开发基于中国证券市场的

股票指数和债券指数为主。目标买方定位为指数基金经理、主动式基金经理、证券经纪人、投资咨询师、投资大众与市场评论员、机构资产所有者和养老金信托、指数套利者及上市公司。

  他透露,合资公司的第一个新产品计划于2006年第二季度问世,将是完全基于GICS(全球行业分类标准,由标准普尔和

摩根士丹利共同开发的全球范围的行业研究和投资标准)的一只“中国A股全市场指数”。

  “中信证券推出的所有现有指数产品将会陆续转到合资公司,利用标普的方法来验证,通过验证整合后,将重新发布,并最终汇总到标普全球指数库中。”梁朝阳告诉记者。

  该种说法亦得到了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徐刚的证实,他表示:中信证券现有的数十个指数转移到中信标普后,中信证券将不再作指数业务,原有的专业技术人员也将合并到合资公司。另外,由于原有指数产品对中信证券整体盈利贡献度很小,因此完全放弃指数业务后,也不会对中信证券原有业务构成影响。

  对于新公司会否参与目前广受关注的指数期货和指数权证产品配套指数的开发,梁朝阳表示:类似产品需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而定。如果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能够很快建立,将会对此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会做好准备,一旦市场建立,我们会马上给客户提供这样的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