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虽遭基金赎回利空 沪指仍有望冲击千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4:14 每日经济新闻

虽遭基金赎回利空沪指仍有望冲击千三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沪深大盘弱势震荡,上证综指先抑后扬,全天在1267点至1284点的17点空间内波动。基金近日发生巨额赎回的消息,以及国际市场铜、黄金、糖等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成为两市关注的焦点。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有这些不利因素存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仍有望上攻1300点,尽管1300点上方的空间不大,金属股面临继续回调的可能,但消费股、
医药股有补涨机会。

  赎回压力迫基金减仓

  针对基金被大量赎回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一些基金确实出现了较多的赎回,因为今年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有很多基金获得了非常可观的收益,已达到不少客户对全年的收益预期。选择赎回,是一种落袋为安的心理在起作用。”另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各基金因各自情况不同,被赎回的比例有高有低,但超过20%的情况仍属少数。

  一家大型券商的基金销售负责人表示,基金赎回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成立于2004年3、4月份的中大盘基金,这类基金成立时,大盘处于1700点的高位附近,投入运作后基金净值一直在1元面值以下。在其持有人结构中以散户居多,他们在被套近两年后,趁最近净值反弹至1元以上时赎回,大多是本着不亏即赚的心理在操作;第二类是今年以来净值大幅上涨的中小盘基金,这些基金中有很多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已超过10%,比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还要高。当大盘在1300点附近震荡时,持有人选择赎回,是为了避免这些已到手的利润重新吐回去。毕竟,在前几年熊市中,基金净值每当涨幅超过10%时往往又会跌回去,几个来回下来,未能显示长期持有的优势。

  大盘仍有上冲潜力

  不过,对于后市,各大机构总体上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

证券认为,前期上证综指在1260点的跳空缺口到现在还没有回补,说明这个缺口有一定的支撑力度,在这个缺口还没有回补的时候,仍可继续持股。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表示,最近两市股指维持在5日和10日均线间窄幅震荡,成交量明显萎缩。短线上大盘将随着市场新热点的出现而有望震荡上攻,再度冲击1300点关口。

  另一家基金公司表示,A股仍然具有一成以上的上升空间,但普涨的格局可能被结构性的上涨所替代,未来市场将显现大盘整体上涨与个股结构调整的双重特征。预计品牌消费股、医药股等会继续受到追捧,而作为投机性品种,有色金属股经过前期暴涨后仍有回调压力。华西证券分析师张奇认为,大盘有望在本周再次上攻1300点,但1300点上方空间有限,投资者宜轻仓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