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市G股指数本月推出 股改钉子户可能强制停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菲 江南 发自深圳

  “3月1日前,深交所会发布两个指数,一个是深证新指数,一个是深证创新指数。”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透露。而为了保证股改顺利推进,深交所表示正在考虑把股改“钉子户”边缘化,措施有停牌、交易制度上区别对待等。

  深证新指数,就是业界所指的深市G股指数,其以G股公司为主体,样本为已完成股改并正常交易的股票集合。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新指数将逐步涵盖绝大部分公司和市值,成为新的市场基准指数。至于未来新编制的行业指数,将从该指数分化产生,形成新的行业指数系列。“‘正常交易’,表示深市G股指数剔除了ST类上市公司。”一位指数研究员分析说。

  扩大深市G股指数的样本股阵营,唯一路径就是继续股改。张育军在谈到深交所2006年工作时,也表示第一项就是“要继续推进股改”。他说,深交所的目标是第一季度市值过半,第二季度家数过半,到年底完成股改。而算上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内,第一季度目标事实上春节前就已完成了,“对第二季度家数过半,我们是有把握的;对全年完成也是有把握的。”

  “股改的问题、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深交所副总经理张颖坦言。他表示,第一,地区发展不平衡,像

福建(12家)、广西(12家)等基本没动,有些省份则靠中小板公司股改支撑,主板公司甚少行动;第二,大市值公司的股改仍需督促,像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SZ)、双汇(000895.SZ)、一汽(000800.SZ)、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9.SZ)等市值在50亿元~100亿元的公司都没完成股改。

  “对股改积极的公司和拒不股改的公司不能同等视之,完成股改的公司家数过半后,我们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张颖称。他把股改形容成“拆迁”,表示大多数人家都拆了,却仍有些“钉子户”,而上市公司积极股改正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股改进行到现在,只有尽快完成,才能使市场重建估值体系。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之下,他表示考虑中的措施有停牌、交易制度上不同对待等。对此,张育军强调说,对不股改公司会“边缘化”处理,停牌等措施都在考虑之中,“(最后怎么做),会在交易所的权责范围之内。”

  张颖还回顾说,从2005年4月29日试点开始,到当年9月9日股改全面推开,再到上周深市第20批上市公司公布股改方案,深市平均的股改速度是一周9家。具体而言,已股改公司市值5300多亿元,占深市总市值53.79%;已股改公司192家,差49家才达到半数;深市上市公司中央企17家,完成股改的6家,尚余11家,任务颇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