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将颁布券商清理三条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0: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经历了大面积的券商关闭、托管及合并后,证监会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券商综合治理和清理整顿工作,与券商监管和风险处置密切相关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和《证券投资者保护条例》等三部条例有望在年内陆续出台,整个券商清理工作则预计在10月份结束。

  据相关媒体引用权威人士的话称,上述三部条例目前作为“特急件”,正在有关部
门内部研究和走流程,并报相关部委会签。预计到今年10月,从2004年启动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将宣告结束。此后,券商的治理将由“风险处置特殊时期”进入“常规监管期”。届时,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7月转发的证监会的关于在一段时间内大规模清理整顿的指导性文件《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也将结束其阶段性使命。

  根据监管层的设想,券商监管从特殊转为常规,必须符合三大前提条件:一是高风险违规业务基本清理完毕;二是指标基本符合11月1日实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和有关净资本指标要求;三是大多数券商达到合规经营标准。

  此外,为了和国外监管模式接轨,在进入“常规监管期”后,监管部门还将采用日常性的常规监管和行业推进手段,对券商的分类监管以“做什么业务,达怎样标准”来分类,即做何种业务就要达到该项业务与净资本挂钩的风险控制指标,而非按照创新、规范及风险类券商分类。这即是券商全面分类监管的新模式。

  此外,进入“常规监管期”的最大不同是,原先关闭自救无望、严重违规高风险券商的工作将减少,券商进行大规模的清理、重组、注资等措施则将基本结束。这意味着在转轨前的未来几个月中,证券公司的重组、注资和处置将提速。

  陈其珏

  (晓航/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