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青岛计划6月底完成辖区内上市公司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3:52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邢梅)日前,青岛证监局召开了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黄菊副总理的讲话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05年青岛辖区证券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情况,部署了2006年青岛辖区各项监管工作任务。

  2005年,青岛证监局以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为工作主线,全面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要求,较好地防范和化解了辖区证券期货市场风险,促进了青岛辖区
证券期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首先,积极推进了辖区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该局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股权分置改革专门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督促上市公司加快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目前,青岛双星、澳柯玛、普洛康裕3家公司已经顺利完成股改。其他公司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股改工作。

  其次,青岛辖区

证券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截至2005年9月底,9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7.85亿元,2005年预计缴纳各项税金14.75亿元。在券商亏损的大环境下,中信万通证券公司2005年实现盈利3072万元,比2004年增加109万元。

  第三,努力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加强上市公司日常监管,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使辖区上市公司继续保持了“三无”纪录。强化信息披露的事后审核与现场核查,提高了信息披露的质量。深交所对辖区3家上市公司2004年信息披露情况的评估结果为良好。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辖区上市公司2004年度分红派现总额达6.33亿元,占沪深两市1376家上市公司2004年分红派现总额的0.94%,占辖区9家上市公司2004年度实现净利润总额的63%,远远超过全国47%的平均水平。

  四是有效地防范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和长期占款问题。据

证监会上市部统计,全国36个省市派出机构只有青岛没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五是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建立与市人行、青岛银监局、保监局等单位的数据共享、征信系统对接机制;并逐步建立了与市经贸委、国资委、发改委、公安及市区政府等部门的监管合作关系,进一步提高了监管合力。

  在2005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青岛证监局局长毕恩元也谈到了青岛辖区的不足。他将2006年的重点工作概括为“深化一项改革、加强两项工作、实现三个提高”。深化一项改革,就是深化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加强两项工作,一是加强上市公司综合治理,二是加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实现三个提高,一是提高辖区市场主体质量,二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以规范和发展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着力促进市场主体提高质量、健康发展,努力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促进辖区证券期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一方平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