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初步形成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谢登科)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说,2005年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普遍得到提高,全年有11家上市公司实现平稳退市。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格局。

  据介绍,2005年,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条主线,监管机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综合监管体系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加大了
清理大股东资金占用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问题的力度,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制度基础不断夯实。《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上市公司质量的高度重视。根据部署,证监会和国资委牵头成立了由相关部委参加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集中解决目前上市公司监管中存在的多项突出问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05年,落实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不断取得成效。在各派出机构和

证券交易所的共同努力下,
证监会
通过并购重组审核、股改方案审核、日常现场监管、与国资委进行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全年共清理大股东资金占用约100亿元。妥善处置高风险上市公司36家。对“格林科尔系”“鸿仪系”等20多个系别涉及的30多家上市公司情况逐一排查,通过督促整改、信息披露,做到了及时防范和揭示风险。(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