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高盛投资团买下工行1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1:47 北京晨报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终于选出了它的战略投资者,以美国高盛投资为首的三家外国金融机构,决定掏37.8亿美元收购该行10%股份。

  中国银行业签下最大一单境外战略投资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终于选出了它的
战略投资者,以美国高盛投资为首的三家外国金融机构决定掏37.8亿美元收购该行10%股份。

  这一消息昨天下午正式宣布。当天,双方在北京签约。据了解,这三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是:美国高盛投资公司、德国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它们将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独自的投资入股和战略合作协定。

  这笔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如获批,这将是中国银行业截至目前最大一单境外战略投资。

  根据协议,高盛投资团的战略投资将通过购买工商银行新发行的股份完成,高盛投资团将派驻一名董事进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

  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在签字仪式上说,与高盛投资团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工商银行公司治理变革和业务发展开启了崭新的旅程。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鲍尔森表示,高盛集团相信将与工商银行建立长期的和富有成果的战略合作。

  新闻内存

  工行是中国第三家排队上市的国有银行,此前,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在香港上市,中国银行准备在春节开始海外路演。目前,工行在全国有21000家营业网点,拥有20%左右的份额。

  此次,高盛投资公司出资25.8亿美元,获得工商银行7%的股份,并将在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德国安联将出资10亿美元,获得工行2.5%的股份,该公司将在营业网络和产品开发方面与工商银行展开合作;美国运通出资2亿美元,获得工行0.5%的股份,该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工商银行在

信用卡领域的合作。

  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已进行了16个月。去年晚些时候建行上市后,国有银行股权“贱卖论”的突然出现,使工行两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

财政部对此事比较谨慎,确定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一直选择低调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