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2005年报显示创新类券商净资本占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4 证券日报

  创新类券商净资本占半壁江山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截至1月23日,共有42家证券公司公布了2005年年度报告,净资本总额为350亿元,平均每家券商8.56亿元,比去年同期公布的9.27亿元平均净资本额有所下降。其中,11家创新
类券商的净资本总额为175亿,占42家券商的半数,平均每家创新类券商的净资本总额达到15.89亿,远远超出券商整体水平。在管理层逐步确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体系后,创新类券商显现出高出行业整体水平的优势。

  2005年,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管理层制定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该方案实施一年来,通过对证券公司实行分类管理,推动了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部132家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缺口比2003年下降61%,挪用经纪客户债券下降79%,违规委托

理财总额下降70%,账外经营下降77%。尤其是在实行分类管理后,创新类券商的优势更加明显。

  从已经公布的券商年报来看,创新类券商在净资本排名中名列前茅。国泰君安以23.07亿元占据净资本排名榜首,华泰证券以21.36亿元列第二位,光大证券以19.63亿元占据第四位,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东海证券、国都证券名列第5、6、7、8、9、13、17、19位。这11家创新类券商的净资本总额为175亿,占42家券商的半数,平均每家创新类券商的净资本总额达到15.89亿,远远超出券商整体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净资本额排名前10位的券商中,除申银万国、中金公司和山西证券的净资本有所增加外,其余几家券商的净资本均出现不同程度萎缩。国泰君安证券虽然净资本金额排名第一,但较上一年的数额减少了9%;排名第二的华泰证券,净资本从2004年的24.56亿元减少到2005年的21.36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净资本金额的减少同券商普遍缩小自营规模有关。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券商自营总规模为212.04亿,其中投资

股票的规模仅为142.48亿,这两个数字分别比2004年的282.05亿和158.18亿下降24.82%和9.92%。可见,在
证监会
全面清查券商自营业务的背景下,不少券商不同程度地压缩了自营规模。

  与此同时,排名第三的申银万国证券的净资本额由2004年末的9.9亿元增加到了2005年末的19.8亿元。此外,平安证券的净资本额也有较大提高,达到13.38亿元,超过了申请创新类资格的“12亿”合格线。

  在过去一年中,净资本金额达到12亿元是申请创新试点券商的硬性指标。已公布的券商年报显示,净资本金额在12亿元以上的券商只有12家,其中有8家已成为创新试点券商。而在创新类券商中,招商证券、东海证券、国都证券的净资本总额已经低于12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