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清理10月收官 监管转为常规要符合三大前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日前,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2004年8月起证监会开展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清理整顿工作,预计在2006年10月结束。目前,距离这一时间目标尚有9个月。

  此后,券商的治理将由“风险处置特殊时期”进入“常规监管期”。而2005年7月国务
院办公厅转发的证监会的关于在一段时间内大规模清理整顿的指导性文件《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将结束其阶段性使命。

  取而代之的是,监管部门将采用日常性的常规监管和行业推进手段,对券商的分类监管以“做什么业务,达怎样标准”来分类,而非按照创新、规范及风险类券商分类。

  此时,天一证券、中关村证券、科技证券、世纪证券等众多券商正在积极寻求重组,而华安证券、民族证券、西南证券等也在等候中央汇金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的注资。证监会风险办也已处置了包括兴安证券在内的19家高危券商。

  “10月以后,对于大多数已重组完毕、度过劫难的券商而言,整合、创新和拓展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指导性原则。”该人士表示。

  三个前提

  “根据有关部门的设想,券商监管从10月起由特殊转为常规,必须要符合三大前提条件,第一,高风险违规业务基本清理完毕;第二,指标基本符合11月1日实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和有关净资本指标要求;第三,大多数券商符合合规经营标准。”这位权威人士表示。

  按照目前的进程,在2006年10月结束券商清理整顿完成可期。

  2005年4月,券商自查工作结束,同年7月,证监会派出机构完成了券商的摸底核查,同年10月,券商逐家风险摸底工作也已基本结束。

  “进入常规监管和行业推进期,意味着证监会对券商监管工作进入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阶段。”申银万国研究所人士认为。

  “未来证券公司的分类监管是按照业务划分,你做什么业务就要达到该项业务与净资本挂钩的风险控制指标。”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要与国外监管模式接轨。

  比如,券商做融资融券业务,就要按照《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对所有客户融资融券规模均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倍。

  这就是券商全面分类监管的新模式,而创新、合规类券商的说法将逐渐淡化。

  与此同时,与券商监管和风险处置密切相关的“三个大棒”预计在2006年陆续出台。

  “三大棒槌,是业内的戏称。”证监会人士说,“实际上指的是三部有关券商的重要法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和《证券投资者保护条例》。”

  据悉,目前三部条例作为“特急件”,在有关部门内部研究和走流程,并报相关部委会签。

  重组加速

  “进入常规监管期的最大不同是,第一,原先大力度关闭自救无望、严重违规高风险券商的工作将减少;第二,对券商进行大规模的清理、重组、注资等措施将基本结束。”上述权威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在未来的9个月中,证券公司的重组、注资和处置将加速。

  1月,湘财证券、中富证券、金通证券分别在银行间市场发布说明,因公司重组的原因无法按时披露2005年度报表。

  据悉,华安证券、民族证券、西南证券等券商的注资工作已有了大致的轮廓。

  华安证券将得到建银投资的流动性借款,目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民族证券将由汇金公司注入5亿股本金,持有33%股权。

  西南证券可能得到建银投资11亿股权投资,9亿流动性借款,建银投资占51%股份。其方案已由建银投资递交央行,经央行批复后再上报国务院。

  与上述两家准备接受注资的券商相比,湘财证券和科技证券的注资,进展颇有曲折。

  据知情人士介绍:“瑞士一波花费1000万美元,派了50多位人员到湘财证券进行尽职调查,写出的尽职调查报告长达上千页。”

  瑞士一波得出的结论是,湘财证券财务状况有较大问题,但是员工的尽职精神相当好。

  而原先归建银投资注资的科技证券,现在重新回到证监会怀抱,由会里主导其重组。中国科技证券与银河证券、民族证券,是并驾齐驱的三家国字头券商,注册资本10.56亿元,其亏损主要包括:占用客户保证金16亿多元、未兑付的个人委托

理财款项近3亿元、机构委托理财10亿元等。

  “最近三年来,科技证券没什么发展,而是在逐步消化历史问题。”科技证券有关人士表示。

  据悉,原先建银投资的方案是拿出35亿元,用于收购其所有的资产,并帮助科技证券填平所挪用的客户保证金缺口。而所欠的个人和机构委托理财债务,通过即将成立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来偿还。此项方案最终未获通过,最新的方案正在酝酿之中。

  由宁波市政府主导的天一证券重组正在进行。2005年7月初,证监会同意天一证券股权变更批复下发,同意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7.SH)、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金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天一证券1.5亿股、1.25亿股、5020万股和219万股股权。

  各地券商重组热火朝天之际,证监会的风险处置也在加速。

  据统计,截止到2006年1月,算上最新关闭的兴安证券,证监会一共处置了19家证券公司。如果风险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正在重组中的某些券商已有可能落入被处置的目标。

  同时,目前国内部分实力券商,也利用券商整顿时期,加紧收购和扩张。其中,中信证券已尝到其中的甜头。

  此前,中信已经收购了原万通证券(占比67.04%)、原华夏证券(占比60%),并正在收购金通证券。

  收购给中信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据公告称,公司在2005年各项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净利润将出现50%以上增幅。

  2006年10月券商治理特殊时期结束之前,国内券业将处于一个清理、重组和整合的关键时期,上述人士最后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