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披露再演后期重点轰炸 G股披露期明显前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2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洪军

  洪城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的率先亮相,拉开了1377家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披露的帷幕。在今后不足四个月的时间内,上市公司将再度上演往年的“年报重点轰炸”:一、二月份公布数量零零散散,仅有不足14%的上市公司披露2005年业绩;而三月、四月年报公布数量骤然增加,有41.90%和44.59%的上市公司在此间披露业绩。值得关注的是,股改公司年
报披露高峰明显前移。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按照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今年一月份共有30家公司披露2005年年报,占总数的2.18%。本周除洪城水业外,超声电子、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在21日拔得深市年报披露头筹。其余27家将在下周披露。在春节前公布业绩的这30家公司,行业相对分散,绩优公司集中在化肥、造纸行业,如有G华泰、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恒丰、G柳化等。今年ST公司也不再羞羞答答,6家公司年报将在本月露脸,占一月份披露总量的20%,改变了过去丑媳妇拖到最后见公婆的局面。

  据统计,二月份共有156家上市公司拟提交2005年业绩答卷,占比为11.33%。其中28日一天就有57家公司准备披露年报,占当月预约披露数量的36.54%。钢铁、化肥、煤炭类上市公司成为当月的主要看点。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G神火、G铸管、苏宁电器等一大批绩优公司将在二月集中亮相。

  三月份年报开始集中发力,当月披露数量陡然增至577家,占预约公司的比例也上升到四成多。大盘蓝筹上市公司G长电、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G万科A、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将联袂公布业绩。

  进入四月,年报披露更加密集,614家公司将“佳期有约”,占比达到44.59%的新高。所属行业更加趋于分散,业绩分化更加明显,既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等绩优公司,也有*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退市风险的公司。此外,59家ST公司也将在最后露脸。

  年报披露的不均衡性,从每周预约公布数量上看会更加明显。从本周算起的14个工作周内,前7周每周公布数量均没有超过90家,此后便维持在100家以上的水平,第10周时达到223家的顶峰,最后两周均有183家公司公布业绩,披露密度相对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股改公司预约时间相对靠前,一月份有14家公司预约披露,二月份上升到70家,在三月份预约数量达到219家的高峰期后,四月份则又下降至155家。与整体上市公司的披露节奏相比,高峰期明显前移。

  由于预约公布年报的日期每日更新,如西安民生(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年报披露日期就由昨日改至3月25日,因此每日公布数量会有一定的微调,但披露节奏前慢后快的趋势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