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尚福林:我国资本市场具备实现发展突破的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3:38 新华网

  尚福林说,我国资本市场已初步具备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本条件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谢登科)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3日结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正处在关键的转折时期,随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称《若干意见》)工作的不断深入,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不断夯实,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为投资者所关注,资
本市场已经初步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本条件。

  尚福林指出,2005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不断加强,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积极稳妥地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并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推进了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改革措施,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效应初步显现。二是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综合监管体系,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制度基础不断夯实。三是解决突出问题和促进行业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行业风险大幅释放,行业创新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规模壮大和结构调整并举,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格局。五是以《证券法》《公司法》修订为标志,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拓宽了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法律空间。六是以创新促发展,稳步推进了市场建设,在促进产品创新、健全股票发行制度、完善市场交易制度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七是强化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功能进一步深化。八是进一步扩大了国际交流,稳步推进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尚福林表示,2006年是资本市场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发展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对做好2006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要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好2006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

  第一,要着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实现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的转换。要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首要任务和突破口,加强统一组织和政策引导,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尽快完成重点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要通过融资政策倾斜和市场创新,扶持改革后的公司做优做强,真正实现早改早受益。

  第二,要抓紧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进一步加强市场法制建设。尽快推出包括股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公开发行非上市、上市公司证券发行、证券交易融资业务、证券衍生品管理等方面的配套规章。

  第三,要大力推进市场创新,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深化发行制度改革,促进上市公司结构调整,推出全流通运行机制下的多样化的证券发行制度,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机制;要推动并购市场创新,从存量上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结构,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多种市场化的支付手段和创新方式。

  第四,要完善监管机制,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要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开展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权激励试点;要围绕“老风险基本化解、新风险有效防范,全行业规范经营、持续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两个目标,今年内基本完成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

  第五,要完善市场制度,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发展。要加快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开发,适时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交易,积极研究推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期货交易品种。(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