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贺宛男:净资本管理终结其庄股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0:32 东方早报

  作者:贺宛男

  时下,关于《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个关键词是:净资本。

  所谓净资本,指扣除若干风险调整项目后的净资产,也可以理解为上市公司定期报
告中的“调整后净资产”,只是券商根据其行业特点,有特定的“风险调整项目”和计算规则。

  被调减的最大一项是“金融产品投资的风险投资”。券商投资的金融产品包括股票、基金、短期融资券、国债、企业债、可转债、金融债、权证、信托产品等10多种,

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规则》(征求意见稿),分别按风险大小提出了具体的扣减比例。如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短券、国债、央行票据、特种金融债,扣减比例仅1%,而信托产品则要按50%扣减。

  这一“计算规则”将引导券商多投资成分股,少买ST、ST等高风险股;另外,以前那种控盘式重仓持有的情况也将大为减少。虽然《管理办法》和“计算规则”目前尚在征求意见中,具体扣减比例会有所变化,但按持有股票的风险大小、决定相应扣减比例的思路不会变;虽然上述法规(经修改后)将从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但每一家有自营资格的券商,从现在起就得调整持仓结构了。

  净资本是证券公司经营一切业务的基础。如要做自营,以前的自营规模按净资产的一定比例确定;如今《管理办法》规定,“自营股票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倍,自营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2倍”,净资产再多,如投资的都是扣减比例很高的风险股,自营也做不大。

  如要做投行,“单项承销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80%;合并承销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0%,且合并承销股票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50%”,净资本低,就别想做大型企业的承销业务了。

  如要做资产管理,则有“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倍”的限制。做融资融券,“对单个客户融资融券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对所有客户融资融券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倍”。

  就是做经纪,也离不开净资本,因为第一,平均每家营业部净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净资本高的可以扩充营业部,净资本低的恐怕就要缩减营业部了;第二,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保证金的10%,纵然再有本事,没有净资本也难拉得到大客户。

  净资本管理可谓卡住了券商的命脉,而其客观上将引导选股原则的大调整。以前基金很少买垃圾股,那是因为基金每季都要公布持股明细;而券商持股透明度低,券商自营(加上委托

理财)大多采用重仓持有的庄股模式,选的多是盘子不大的绩平绩差股,看来庄股模式已到了最终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与此同时,一般投资人尤其是他们中的大户,若要融资融券,其比例想必也会参照券商净资本的计算规则。

  概而言之,净资本管理对中国股市不啻是一场革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