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尚福林表示以股改为契机推进基础制度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9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李巧宁 于扬)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先恢复G股再融资,再发行新股,但何时恢复市场融资功能目前尚无时间表。在1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尚福林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本身只是解决资本市场基础性问题的重要步骤,要使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效应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还必须以股改为契机,协调推进多项基础制度改革。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尚福林表示,市场融资功能的恢复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看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展情况;二是看市场的预期;三是要有一些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推出,以保证市场的稳定。如果上述几方面的工作都做好了,才能考虑什么时候恢复融资。

  在论坛上,尚福林以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发表了看法。他说,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外在环境和内在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现实状况与形势发展现实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下大力气解决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性问题也就成为近几年市场改革发展的主旋律,这是市场发展规律的要求,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股权分置改革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付诸实施的。

  尚福林指出,要实现资本市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市场历史遗留问题。由于股权分置对资本市场具有基础性、内在性和广泛性的影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必将为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改革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如果做一个初步展望,可以预期:

  ———股权分置改革为市场定价机制的完善创造了基础条件,通过配套推进发行制度改革,证券发行定价有望真正通过市场供求反映资金成本和回报预期,使公司融资不仅仅为公司发展注入活力,也成为投资者财富增加的机会。

  ———股权分置改革消除了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两个市场的分割,通过配套推进资本运营制度的改革,有望提高资本的定价效率,使证券交易价格能够动态反映企业的市场价值,不仅通过市场定价对企业经营的评价,对经营者产生外部约束,而且通过市场发现价值被低估的资产,为真正市场化的收购兼并和资产重组提供目标和动力。

  ———股权分置改革巩固了全体股东共同利益基础,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将具备更好的条件。随着《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的逐步落实,不仅将有效降低决策成本,改善资本运营效率,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遏制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增强公共股东的信心。

  ———股权分置改革消除了股票基础价格确定的重大不确定性,市场制度和产品创新将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随着证券交易制度和交易产品的多元化安排以及市场层次结构的日益完善,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将得以拓展,运行效率将逐步提高。他举例说,比如,如果在先于股权分置改革前推出做空机制,不确定因素就会非常大地影响股指期货价格,这样就会因为政策的变化而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在改革先后次序上肯定是不可取的,因此,应该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然后再推出股指期货,建立做空机制。

  “从深层次来讲,市场上很多问题都是与股权分置有联系的,因此,解决股权分置后,就可以为市场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基础。”尚福林说。但他同时指出,应清醒认识到,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并不意味着市场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市场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证券公司的风险也不是靠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就可以解决的。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为其他制度性问题的解决和市场创新发展消除了重要的瓶颈制约,要使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效应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还必须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协调推进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资本市场多项基础制度的改革;必须通过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证券法》、《公司法》,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完善执法手段,调整规则体系,从而切实规范市场运行的秩序,大力推动市场创新和业务创新;必须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支持和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尚福林坦言,在这些方面的确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在吸引大量资金入市方面,尽管已经开辟了很多渠道,但还很不够。很多企业在股份制改革过程中要引进战略投资者,那么保险公司可不可以作为战略投资者先期进入、社保资金可不可以进入,这都是值得研究和考虑的。要改变我国整个金融系统流动性降低、效率降低的现状,就应该让一部分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因此,不是解决股权分置以后市场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还需要通过加强市场自身基础建设和外部政策的改善来解决市场存在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