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成思危:中国股市十多年来有三个大的制度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3:45 新浪财经
成思危:中国股市十多年来有三个大的制度问题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在作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
图文与部分视频直播,以下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精彩观点:

  从我们国家股市十多年发展的历史来看,从制度来看有三个大问题:一个融资市,只注重股市的融资功能,忽视股市投资功能,只注重股市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融资便利,给国有企业改革起注入资金帮助的作用,但是忽略对投资者合理的回报。第二个半流通市,一年多以前2/3股份不能流通,另外是单边市。单边市会削弱股市的活力,这会促使投资者过渡投机和短期行为。

  为什么忽视股市投资功能有历史原因,90年代初实行的是审批上市制度,而且当时主要的企业是国有企业,这种审批制度便利大量绩效不佳的国有企业通过整体或部分上市在证券市场中获得比较廉价的融资。现在应该看到有些发展很好的国有企业在当时如果没有从股市上融资支持,不可能发展到今天,当然有一些企业出了问题,但也通过上市取得了廉价融资。

  审批制实行的时候,当时是配额制,一个省给几个配额,这形成了所谓的“壳资源”,就是使资源所有者——政府获得一个优先选择权。当时配额争得很厉害,每个省都有,甚至听说工商联妇联、共青团都有,只要拿到配额的资源就是一块蛋糕,政府作为国有企业所有者获得优先分配权,所有上市的企业初期都是国有企业,而且有一些是比较困难的国有企业通过包装、把优质资产拿出来上市,上市以后母公司把上市公司掏空,这种情况都有。我曾经讲过分蛋糕的例子,切蛋糕的不能掌握优先分配权。但是另一方面审批制背后实际是政府信用做保障,所以实行审批制使得作为市场监管者政府,对市场违规负有一定责任,你审批的上市公司不好作为监管者来说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责任既作为市场的监管者又作为国有企业所有者这两个角色确实有矛盾的,也是造成现在这种情况的问题所在。

  公共投资者确实没有获得合理的回报。据网上调查显示在2000年大牛市中只有39.68%股民在1到10月间在二级市场赚了钱,亏损人数43.22%,还有17.09%的股民基本持平。第二个是1992年到2004年6月期间上市公司通过新发、增发配股融资额8431亿,而收益额只有780亿,静态收益额只有1%,比银行利率还要低,从这两点来看公众投资者没有获得合理的回报。

  忽视股市投资功能的后果看到了,一个广大投资者在总体上难以得到合理的回报甚至亏损,这样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有一些人发誓再也不买股票了,但是我相信只要股市涨上去了他们还会买的。另外一方面上市公司不关心它的业绩,业绩很差,资产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投资者对企业分红和增值没有信心,所以只能选择投机。另外还有一些虚假信息,比如原来四川长虹挺好,突然曝出多少货款在美国没有收回,这就影响了投资信心。

  半流通是有失公平的。上市公司一般按20倍左右的市盈率溢价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到位后非流通股东每股权益和每股净资产得到大幅提高,而流通股东的权益却被大量稀释。造成社会公众股持有者和国有股法人股持有者之间利益不一致,所以他们对股价上升和下降通常持明显投机态度。比如大股东为了使控股上市公司高价配股,往往有意多披露信息,甚至用虚假信息刺激股价上涨,甚至采用各种手段操纵股价上升,当股市下跌的时候,为了获得更多的社会资金,仍然采取增发新股的方式增加股票的供应量,这样使得股票加速下跌。非流通股大量存在,造成同股不同值,非流通股价值远低于流通股,实值就是同股不同权,由于不少上市公司都是国有股一股独大,管理层基本上不受投资者监督,股东大会形同虚设,我专门召开中小投资者座谈会,他们说很白,我们参加也没用,有的人还去参加,我说为什么参加,他们说无外乎吃一顿饭拿一些纪念品。这种情况导致发布虚假信息、内部信息和操纵市场行为屡禁不止。中国股市十多年历史里面这种情况多了。

  单边市会削弱股市的活力。这会促使投资者过渡投机和短期行为,因为只有推高股价,投资者才能从低买高卖中获利,一旦有利好消息就蜂拥而上。同时为了避免风险就偏好短线交易,从而导致股市大幅度频繁波动。上市公司希望股市涨,投资者希望股市涨,但是股市不可能只涨不跌。如果双边市并且有信用交易,股市跌的时候还可以保持有比较大的交易量。而且单边市难以消除投资者系统性风险,一旦股市持续下跌,大多数投资者会被套住,或匆忙抛出导致亏损引发一系列问题。这三个股市制度性问题都需要认真解决,在这次修改的时候,《证券法》、《公司法》修改为解决三个制度性问题留下了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