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涉嫌82亿违规操作 金信停业掌门葛政被警方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0:45 第一财经日报

  掌门葛政及数位高管被警方控制,要求交待违规挪用资金的去向

  本报记者 麦文 实习生 史启宇 发自杭州上海

  在两次重组未果之后,“江南第一猛庄”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前行的脚步终于在2005年年末停了下来,留给中国建银有限公司的是82.50亿元可能涉及违规
操作的信托资产。

  岁末骤变

  2005年12月30日早上,前来上班的金信员工接到了《关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停业整顿的公告》:金信即日起停业整顿六个月,所有员工接下来处理信托权益登记工作,六个月内不得离开公司。

  公告指出,银监会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停业整顿工作组(下称“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具体负责停业整顿工作。金信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十余位建银投资的工作人员几周前就已经悄然入驻金信,目前就是他们主持信托权益登记工作。

  该人士表示:“金信掌门葛政以及四五位高管在金华被警方采取强制性措施,要求交待违规挪用资金的去向。目前,只有总裁助理施总还在杭州公司留守。”

  目前,金信已经停止所有新办业务,同时也停止债务的支付。建银投资进去后,首先的工作就是处理与该公司有关的未了结业务;追索债权,依法保全并清理公司资产,管理信托财产,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进行信托权益和其他权益登记,按国家规定依法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对公司违法违规人员将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为了避免客户拥挤在杭州的办公室,金信在杭州黄龙体育场贵宾入口处租下了一个简陋、阴暗的办公房,用来接待办理信托权益登记的客户。因为时间太紧,办公室门口没有任何明显的招牌,只贴了一张A4纸,注明这里是金信的临时办公地点。

  挪用严重

  工作组对金信存在的问题这样解释:“由于宏观形势与资本市场的变化,加上金信信托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公司整体资产流动性较差,信托资产损失较大。”

  金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金信大量信托计划都是在2003年和2004年发行的,2006年会有很多产品到期。

  工作组对停业整顿给出了这样的理由:第一,防止支付危机的需要。金信由于其单一信托业务违规操作,导致资产损失,形成严重的资不抵债。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托资产损失继续扩大,风险状况会继续加大。

  第二,维护信托权益人和其他债权人合法权益的需要。金信的经营状况直接关系到信托权益人的切身利益,在当前情况下,不采取果断的停业整顿措施,信托权益人的合法权益将遭受更大的侵害。

  第三,推动重组工作的基础。金信法人治理不完善,违规经营严重,若需进行增资扩股和资产重组,必须对其实行停业整顿。

  记者获取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9月30日,金信固定资产26.38亿元,信托资产82.50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23亿元,单一资金信托58.23亿元。

  金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信托计划的存续期非常长,可以在信托公司形成非常稳定的现金流,非常‘适合’资本市场运作。两年来证券市场低迷,所有的开放式基金2005年都没有良好的业绩,金信想做好可能性不大。但是,不论单一信托计划还是集合信托计划,都有时限了。到了偿付期限,亏损严重,投资者不买账的。而且,金信在炒作港股时也亏损了不少。”

  金信无论在信托界还是证券界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通过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金信已构建了一个覆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的巨大网络,隐然有金融控股集团之相。

  金信亏损的金额到底有多大?该内部人士透露,2005年9月、10月,葛政与当地政府初步达成了重组金信的增资计划:浙江省和金华市政府各出资10亿元,用来填补金信的漏洞。协议提交到银监会报批时却因涉及金额太大被驳回了。根据这一协议的基本内容,金信的亏损额应该有10亿~20亿元。

  此外,“双龙房地产投资项目”集合信托项目计划的资金被挪用已经被工作组查实。2003年12月10日,双龙信托计划宣告成立,该信托计划旨在以房地产项目权益性投资为主,采用基金模式管理。除金地集团外,该信托的另两家联合发起人为杭州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3家各投资2500万元作为信托发起资金,但只有金地集团是该信托计划的管理顾问。当年,双龙信托被业界疑为金地集团的MBO行为。

  股东“脱身”

  金信的股权结构和股权投资非常复杂。金信内部资料显示,金信于2002年4月15日获准重新登记,注册资本10.18亿元。其中法人股东180家,持股比例为98.68%;自然人股东5525个,持股比例1.32%。

  就在停业整顿公告公布前后,曾经作为金信股东的一些上市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撇清了自身干系。浙大网新公告称,金信停业整顿不会对公司造成实质性损失和影响。2004年初,浙大网新已经将持有的1亿股金信股份全部转让给了上海金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已经收回全部股权转让款。

  浙江广厦公告称,2005年10月,公司与浙江广厦集团安徽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所持有金信的1亿份股份全部转让给安徽置业,并已收回8800万元转让款。金信停业整顿不会对公司造成实质性的损失和影响。

  两公司都表示,由于该股权转让涉及金融类资产,尚需经银监会审核批准,由此该部分股权一直未能办理过户手续,公司已经与受让方特别补签了《委托持股协议》,明确在上述股权未办理完毕过户手续前,公司代受让方持有拟转让的金信股份。

  就在监管部门发出停业整顿通告的当天,震波已经迅速扩散至整个“金信系”。据公开资料,葛政实际控制了通和投资控股,通和投资控股又控制着金信,金信则控制着博时基金、金信证券、金迪期货、金信管理研究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同时参股伊利股份、金地集团、长丰通讯等多家上市公司。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忠德律师表示:“普通的集团债务案例,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控股公司在子公司中的相应股份会在偿债过程中受到波及。金信涉及金额巨大,不经过妥善的处理,必将引起不小的骚动,政策会优先于法律应用到解决方案中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