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江南第一猛庄不幸落马 金信信托被责令停业整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3: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王杰

  曾被称为“江南第一猛庄”的金信信托在试图走向金融控股集团的途中,不幸落马。据新华社报道,金信信托自昨日起因“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而被银监会责令停业整顿。

  新华社报道称,银监会浙江监管局昨日在金华日报发布了《关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停业整顿的公告》。公告称,鉴于金信信托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经银监会同意,自即日起责令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公告称,停业整顿期间,该公司停止新办业务,停止债务的支付。停业整顿工作组行使公司的管理职权,处理与该公司有关的未了结业务;追索债权,依法保全并清理公司资产,管理信托财产,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全面

审计和专项审计;进行信托权益和其他权益登记,按国家规定依法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对公司违法违规人员将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银监会则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具体负责停业整顿工作。

  金信信托由金华信托于2002年更名而来。在此前后,金信在国内资本市场屡有“惊人之举”。其中广为外界所知者,系其先后入主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知名上市公司;同时进入基金业和

证券业,旗下拥有博时基金和金信证券,在二级市场频频坐庄,并以“金信系”闻名。

  据《财经》杂志报道,2004年既是金信鼎盛之时,亦是“金信系”衰颓之年。金信信托在2001年之后频频扩张,但股市连年熊市,“金信系”在二级市场亏损严重;至2004年,金信在金华当地银行的债务已达20亿元之巨。

  广为外界所知的“金信系”衰落的导火索,则是2004年底“伊利事件”。当年12月,一场质疑伊利高管涉嫌挪用国债资金、变相MBO的风暴突起,由此牵出金信信托。

  金信信托于2003年3月从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手中受让2802.87万股伊利股份,每股作价10元,占股14.33%,成为第一大股东。“伊利事件”爆发后,金信信托被指涉嫌协助郑俊怀等人完成隐性MBO。今年4月,呼和浩特市政府正式从金信手中回购伊利股份全部股权。

  退出伊利后,金信信托于今年7月再出“惊人之举”。金信信托当时高调宣布,引进战略投资者———英国策略投资基金苏格兰泛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格兰泛盈将投资4.975亿元,购入金信信托的19.9%股权(扩股后),成为金信信托单一最大的股东,金信信托的注册资本也将由10.18亿元增资扩股到25亿元人民币。

  然而,《财经》杂志却在两个月后发现,上述引入外资纯粹是一件“自造新闻”。所谓苏格兰泛盈公司,只是金信信托董事长汪晓峰自己在英国注册设立的一个空壳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