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金信信托被建银投资托管 江南第一猛庄停业整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缅诗

  金信信托被建银投资托管,金信证券、博时基金均称不受影响

  昨日浙江银监局和金华市政府一纸公告,将曾在中国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金信信托打入停业整顿的境地。消息传出后,有专家直言,这对信托业是一件大好事。

  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公告表示,由于金信信托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经中国银监会同意,自即日起责令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此外

银监会已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具体负责停业整顿工作。

  公告还宣布,在停业整顿期间,金信信托停止新办业务,停止债务的支付。停业整顿工作组行使公司的管理职权,处理与该公司有关的未了结业务;追索债权,依法保全并清理公司资产,管理信托财产,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进行信托权益和其他权益登记,按国家规定依法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对公司违法违规人员将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而金华市政府则表示将负责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各方落实债权债务,妥善做好停业整顿的有关工作。对个人合法信托权益保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予以支付(支付办法另行公告)。

  信托专家、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孙飞向本报表示,金信信托的停业整顿对信托业是一件大好事,显示出银监会对信托业监管扶优限劣、分级管理的原则,“金信信托只是个案处理,不会对全行业造成影响。”

  曾在二级市场频频坐庄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曾被称作“江南第一猛庄”的金信信托,曾在中国资本市场若干重要事件中扮演关键角色。

  金信信托2002年由金华市的金华信托更名而来,彼时金信信托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先后入主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外界所知的就有长丰通信、金地集团、伊利股份等;此外,金信信托还进入基金业和证券业,旗下拥有博时基金和金信证券,在二级市场频频坐庄,成为业界有名的“金信系”。

  由于国内股市连续数年低迷,“金信系”在二级市场亏损严重,而导致其快速衰落的直接原因则是去年底曝出的“伊利高管隐形MBO”事件。上周四,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了对原伊利董事长兼CEO郑俊怀等高管涉嫌挪用国债资金、变相MBO的庭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还表示,金信信托还可能涉及变相高息

理财、承诺受益的委托理财等违规业务。

  该人士指出,由于信托计划的特殊安排,金信信托此次被停业整顿,其信托资产不受影响。

  而金信证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还没有被提走过。而早在10月底博时基金的负责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基金的所有财产都是由基金的托管银行负责保管,不会因基金管理公司或其股东的变动而受影响。

  相关报道: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苏格兰银行控股说法不攻自破

  资本大鳄金信信托猝死 旧贵新宠忙撇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