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深沪交易所部署2005年年报披露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48 证券时报

  “重要事项”部分须增加股改内容

  本报讯(记者 黄婷 张媛媛)今日,深沪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5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2005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公司,应于2006年4月30日前完成2005年年报披露工作,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2006年1月25日。中小企业板继续沿用年度业绩快报制度。

  通知明确,根据均衡披露原则,上证所每日将最多安排4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报告,深交所每日最多安排2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报告。上市公司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及其更新情况将在指定网站公布。

  从披露内容上看,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为确保已实施股改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承诺事项的顺利实施,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知强调,相关上市公司应在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重要事项”部分的承诺事项里披露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相关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以及违反相关承诺事项的情况说明;为了加快股改进程,明确股改预期,对于尚未进入股权分置改革进程或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通知特别要求上市公司必须询问相关股东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具体时间安排,并进行披露。

  根据《通知》,上市公司预计不能在2006年4月30日前完成年报披露工作的,应当在2006年4月15日之前向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并公告不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原因、解决方案及延期披露的最后期限。在年度报告正式披露前,如果出现业绩提前泄漏,或者因业绩传闻导致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公布2005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精神,《通知》特别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对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出具专项说明。上市公司2005年年度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董事会应当在审议通过2005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说明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原因,同时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与此同时,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5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详见第11版)。《通知》明确,深交所今年将继续沿用中小板公司业绩快报制度。

  《通知》规定,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2006年3月和4月的公司,应当在2006年2月28日之前,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并披露2005年度业绩快报。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明确,2006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在该板新上市的公司,如在上市公告书中未披露2005年度财务资料,应于2006年4月30日前披露2005年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