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北方信托董事长霍津义被双规 公司没有出现挤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0 经济参考报

  目前公司业务未受影响

  市场反应平静

  没有出现“挤兑”

  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信托)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霍津义涉嫌重大违纪,经证实已由中纪委、天津市委决定,于12月2日被实施双规。同时被双规的还有公司董事会秘书及综合管理总部主管两人。

  目前天津市纪委工作组正在北方信托调查有关情况,北方信托新的高层已经组成并开展工作,市场尚未出现不正常挂牌转让北方信托产品等“挤兑”情况。

  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大中型工商企业、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投资组成,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资产总值超过90亿元人民币,是天津市最早参与

证券承销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之一。2002年9月26日,北方信托曾成功发售天津市首个信托计划,并于2003年成为全国首只实现分红的信托计划,在全国各信托公司中拥有较好声誉。近一时期有关北方信托董事长被双规的传闻,引起业界对北方信托市场稳定的担心。

  新高层上任 避免权力“真空”

  据天津市银监局提供的情况,由于北方信托新领导的上任和董事长被双规的决定几乎同时宣布,新的领导班子已开展正常工作,公司业务没有受到影响。

  据介绍,12月2日正逢周五,下班前北方信托公司一切正常。3日上午正在休息的各高级管理人员被紧急召集到公司开会,天津市委有关领导及天津市纪检委等部门人士宣布了公司党委书记、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霍津义已被双规的决定。同时任命了公司新的党委书记,并建议提名了董事长、总经理人选。

  对霍津义等3位公司高管被双规,北方信托员工普遍感到很突然。综合管理总部储洋说,当天下班时他正在加班,主管还说要在晚上9点过来看他写的报告,结果再也没回来。

  尽管如此,北方信托的业务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北方信托党委副书记田以林说,3、4号是周六、周日,新的领导班子已经开始工作,还召开了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会议。周一又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因此职工情绪比较稳定,业务都按原计划进行,没有出现停顿。

  外界对霍津义涉案金额有多种传闻,有的说法称数额惊人。记者从天津市银监局、北方信托了解到,目前天津市纪委正在公司调查,但被双规的原因、具体情况各方都不清楚。田以林表示,这些年北方信托建立了完善的业务流程,许多公司还专门来学习过。就他了解,公司开展的每个项目基本都按程序进行,各项手续齐全,不可能存在违规划款等问题。公司应该不会因为霍津义等人被双规而揭出重大漏洞,陷入危机。

  客户表现平静 应急方案没有启动

  尽管天津市处理果断,北方信托没有因董事长被双规出现权力“真空”,各项工作都正常连续进行,但为了防止出现“挤兑”等情况,北方信托公司还是在霍津义出事两天后,做好了各类应急预案。

  据了解,短时期内北方信托公司中高层人事任免已全部冻结,中高层管理人员近期不能出差,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业务方面,账簿、印章、印鉴统一管理,大额支出、划款权力上缴。

  信托公司最怕的是出现客户集中抛售转让未到期信托产品情况。储洋介绍,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发生,天津开发区财政局和最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北方信托提供了充足的应急资金,足以支付明年一季度的到期应兑付金额。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还准备好全部接收个人客户由于产生风险危机而挂牌转让未到期的信托产品。

  储洋说,其实公司已经布置好如果办理转让的客户太多保安该如何引导的问题。但从霍津义被双规20多天以来的情况看,目前无论公司内部、外界市场都较平稳。尽管年底各项业务很忙,加班很多,但员工表现正常,没有人提出辞职。此外,12月已到期的信托资金已全部正常兑付完毕。只有几个个人客户打电话询问霍津义被双规的事,但没有人提出要挂牌转让未到期信托产品,准备好的应急资金一分也没有动用。

  新董事长成为北方信托最大利好

  综合各方面情况,霍津义等高管人员被双规后,目前北方信托公司运转正常、客户表现平静。除了有关部门处置方案及时得当、公司本身已建立较完善的工作流程等原因外,新任董事长的背景、资历也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北方信托最大股东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家规模和实力位居天津市首位的公司拥有北方信托28.4%的股份、而在危机关头被任命为北方信托党委书记、后又经董事会推举出任董事长的刘惠文,正是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接掌北方信托给了企业、员工、客户很大信心。

  田以林介绍,目前,北方信托正按国家

银监会统一要求清理
不良资产
、摸清家底,其中许多工作本来就要征得最大股东的同意和支持,刘惠文到任将使这一工作在程序上大大简化。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自北方信托成立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在风险很高的证券经营等。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信托公司经营内容的不断调整,北方信托正处于业务转型和重新寻求发展空间的重要关头。目前中央已决定将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作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授权行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公司,泰达控股公司正酝酿成立混业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这种情况下,刘惠文兼任北方信托董事长,将有利于北方信托公司将主要业务尽快转向服务于天津滨海新区,并从中谋求更大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