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10 新浪财经

  叶剑

  (一)、行业动态

  新华社《气涨价昭示资源将全线涨价》“我国各种资源价格大多存在低估,这也被认为是造成投资过热的根源。今后,资源价格要逐步提高,价格要体现资源的稀缺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拉开了资源价格改革大幕。据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平介绍,2006年,我国将在石油、电、水、天然气、煤炭、土地价格等六个方面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今后,资源价格要逐步提高,价格要体现资源的稀缺性。”

  《曾培炎:加快推进能源体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从七个方面维护和保障能源安全。能源发展方针: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能源节约目标: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简评:由上看,2006年度,对于供水、供气等行业,可以展开深入挖掘。“涨价概念股”存在机会。但是,相应地,“原材料涨价的受害者”,则将增加成本、业绩下降、成长性下降。

  (二)、汇率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共同社:人民币何时再升值》“今年7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提高了2%,据预测中国将继续缓慢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幅度。虽然中国目前正在整顿外汇期货交易市场,但由于企业需要时间适应新制度,因此有意见认为,中国最早也要到明年春天以后才会扩大汇率变动幅度。”

  简评:希望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中央采取“极缓慢升值、十几年到位”的策略,避免国际热钱的冲击,变国际游资的冲击为长线看好背景下的中长期投资。从而始终保持对于国际市场各路资金的吸引力。至于目前炒作的房地产概念股等“人民币升值概念股”,需要注意房地产业的生命周期、波段性操作。

  (三)、焦点股/权重股动态

  深圳商报《中石化集团获100亿财补》“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公告称,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并长期处于高位,境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近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公司)收到财政部下达的有关通知,中央财政给予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下称: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94.15亿元,此项资金计入公司2005年利润总额(税前利润),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中石化系”其他上市公司如石炼化(000783)、扬子石化(000866)等也分别就其获补偿情况发布了公告。 ”

  简评:此一消息,对于石化股、蓝筹股都构成利好。即使出现“利好兑现短线调整”的情况,则石化板块的购并、回购、股改等概念和题材仍旧未消失。这样大盘即使调整仍旧是短线调整。从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的监控情况看,昨天盘前提示的板块主力中,电器板块表现较好。截止到12月27日收盘,仍旧有化学原料、黑色金属等10个板块主力有启动型特征。

  (四)、业绩动态

  东方早报《中金岭南:韶关厂停产影响业绩》“因广东北江污染事件而备受关注的G中金岭南(000060)昨日发布公告称,经初步估算,旗下韶关冶炼厂每停产1个月将影响公司2006年净利润1500万元人民币左右,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和广东省政府方面也未对该公司的违规宣布处罚措施。G中金称,目前尚未收到任何部门对韶关冶炼厂的处罚通知,也没有进行计提。”

  北京晨报《亏损额比去年高50% 科龙电器欲起诉顾雏军》“据预测,科龙2005年度亏损额将比去年同期高出50%。此前,科龙电器曾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受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事件的影响。”

  深圳商报《云天化料明年利润减少6000万》“主要原料天然气涨价,云天化料明年利润减少6000万。”

  深圳特区报《桂林集琦等四家公司预告业绩》“(000750)桂林集琦预计2005年度盈利;(002021)中捷股份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000925)浙大海纳预计2005年度将出现巨额亏损;(600576)庆丰股份预计2005年度将继续亏损。”

  简评:上述各个

股票,情况不同,但是,天然气涨价的受害板块、化肥板块将可能出现波段性调整。而预警的中金岭南年报虽受影响,将来资源如果提价则可能有波段性调整到位之后的低吸机会。中捷股份是否形成双底,可以观察增量。(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