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个交易日惊现24笔大宗交易 疑与券商自营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1: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许少业

  买卖双方均为长城证券总部,涉及金额超过1亿元

  两个交易日发生24笔大宗交易,买方营业部和卖方营业部均为长城证券总部,这一罕见的现象为年底大宗交易增添了些许离奇和悬念。

  据交易信息披露,继前日长城证券总部发生13笔大宗交易后,昨天,又有11笔大宗交易在该证券公司总部发生,两天大宗交易的成交总金额分别为5982.24万元和5353.82万元,大宗交易的对象包括上海机场、特变电工、通威股份、G华靖、马应龙、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A股。

  

长城证券总部频繁露脸只是年底大宗交易热闹景象的一个缩影。据记者统计,进入12月份,沪深两市A股共发生49笔大宗交易,而从年初到昨天,沪深两市A股也只发生86笔大宗交易。统计数据还显示,沪市A股年内发生60笔大宗交易,总金额为86219.26万元;深市A股年内发生26笔大宗交易,总金额为20975.72万元。以此计算,长城证券总部这两天发生的大宗交易数量占年内A股大宗交易的比重为28%,总金额占比10.6%。

  事实上,从2002年3月罗牛山诞生第一笔大宗交易至今,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包括B股、债券、可转债)就逐渐转热。今年3月10日,深市B股一天之内发生35笔大宗交易更是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易方式,大宗交易在历史上曾频繁出现在一些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存在股权之争这两类

股票上,因为选择大宗交易的好处就是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也可以减少股价波动。那么,此次大宗交易年底频繁放量,究竟有没有别的因素呢?

  据业内人士透露,年底大宗交易的放量,可能与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的《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有关,根据该《指引》,券商自营业务将全面进行规范。记者注意到,该《指引》明确表示,“各证券公司不得以他人名义开立自营账户;不得使用非自营席位从事证券自营业务;不得超比例持仓或操纵市场。各证券公司应按要求将全部自营账户明细(含不规范账户)报送有关部门备案,对不规范账户要制定有明确时限和具体责任人、按月份细化落实的清理计划”。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利用大宗交易使不规范账户得到清理,不失为一条方便的途径,也可以大大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