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有关部门称机构择股更聪明 收益率更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张伟霖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近日研究指出,机构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选择的股票表现已经超越散户作为一个整体选择的股票,并在大部分情况下“战胜”了市场,成为更“聪明”的投资者。

  研究发现,除2002年机构投资者收益率略小于散户之外,近两年机构投资者的收益率都高于散户的收益率和市场的平均收益率,特别是在2003年和2004年,机构的收益率分别高于散户29%和11%,以及高于市场25%和9%,充分体现了机构投资者专业择股的优势。

  截至今日,中国基金业的规模已经由2001年初的800亿增至5000亿。机构投资者在

资本市场中的比重由原先的不到5%提高到25%,成为市场主流力量。研究人员认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机构投资者选取的
股票
相对来说规模较大,在相同规模的股票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与股票波动性存在负相关关系;在持股的选择中,机构投资者与散户均表现出一定的非理性行为,机构投资者体现为反应不足,而散户体现为反应过度,但是机构投资者反应不足的一个直接的效应可能带来其主导的股票的波动性的降低;此外,初步研究表明,机构投资者在公司治理方面有一定作用,分类表决、询价制等制度设计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