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唱多A股 众机构闻风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24 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日报唱多A股众机构闻风而动

  该报撰文指出,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将开始复苏,成为A股市场“行动年”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在8年来的低点附近徘徊多时之后,中国A股市场可能终于触底了。”《华尔街日报》近期的一篇文章指出。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采访调查,多家海外机构认为A股市场已接近谷底,投资价值正在提高,到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将开始复苏,这将成为A股市场的“行动年”。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与海外机构的观点不谋而合的是,在全流通背景下,交银施罗德、汇添富等国内各大基金公司正在以多元化视角积极调仓布局,捕捉新的投资机会。

  与大股东利益趋于一致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认为,国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时间较短,得到的回报也较差。而与之相比,在H股市场的回报却相当可观,部分原因就在于,A股市场股权分割,H股市场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等大型国企股一直表现优异。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这种情况慢慢会有所改变。

  与上述观点类似,交银施罗德基金最近在阐述自己的投资策略时表示,在全流通的情况下,由于大股东的加入,市场结构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大股东作为长期投资者,其对股票价值的判断是影响股价最为重要的因素。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过度行为会因大股东的价值判断而得到及时修正,当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大股东作为长期投资者回购股票的欲望将增强,从而给出了价格底限。全流通的市场格局将使估值方法和市场运行方式发生根本转变,这种转变将使市场变得更加有效,具有敏锐洞查力的投资者将因此获得超额收益。

  汇添富基金认为,从真实估值的角度考察,明年可以在三类上市公司中发现较大的投资机会:一是稳定增长行业中估值合理、股改后估值偏低的公司;二是从国际视角和公司长期价值视角看周期性行业中估值偏低的公司;三是拥有资源类资产、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公司。

  “十一五”规划带来机遇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还认为,以前同一公司的A股股价一般都高于H股的股价,这是因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A股是国内散户投资者为数不多的投资渠道之一。现在,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14.5倍左右,虽然仍高于H股市场10倍的水平,但差距已经不大。根据“十一五”规划,中国将提振消费行业,并降低经济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到2007年,企业盈利将开始复苏,这年将成为A股市场的“行动年”。

  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最近有迹象表明,中国众多经济数据可能需要向上修正,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GDP规模被低估20%,这意味着按照修正后的GDP规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二是

中国经济结构已经有所改善,原来的统计数据对服务业可能有所遗漏。如果进行修正,在宏观经济的构成中服务业的比重将明显上升,投资和净出口占比也将出现明显下降,这意味着市场原先担忧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投资增长过快、外贸依存度过高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经济成功软着陆的机率增加。如果这样,前期被过度抛售的一批大盘蓝筹股将有正面反应。

  汇添富基金则预期,“十一五”规划在对整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也给证券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该基金公司预期,消费和服务、资源和能源、技术和创新、投资和发展,以及全流通带来的并购机会将成为未来证券市场的五大投资主题。

    视频:21日沪市开盘观察 深市开盘观察

          21日股市公告解读 股市气象站 资讯点击 观点聚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