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1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13 新浪财经

  (一)股改动态/新老划断

  国际金融报《股改悄然提速 新老划断迫近》“12月18日晚,沪深两市共有26家上市公司进入第14批股改名单,该数量也创出了近期新高。目前,已经超过30%市值的公司完成了股改,而60%市值的公司完成股改又是实行新老划断的重要标志。此时股改数量的变化似乎更具含义。”“沪市有招商银行、黄山旅游、生益科技、创兴科技、海正药业、美克股份、
动力源、航天晨光、上海能源、交大昂立、北生药业、海油工程、锦江投资、火箭股份、恒源煤电、雷鸣科化等16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数量创下了沪市股改重点推进阶段的新高。”

  简评:从4月底股改试点开始、到现在超过30%市值的公司完成了股改,大约花了7~8个月。那么,离新老划断尚有大约30%的市值、预计半年左右甚至以内可以完成。这样看新老划断是明年二季度的事情。届时,如果新老划断、同时出现业绩衰退、股指处于波段性高点的话,则届时需要防范波段性风险的可能性。

  (二)舆论动态

  中华工商时报《许小年:称内地市场融资功能在退化》“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小年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说:‘内地市场融资功能虽然没有丧失,但是正在退化,香港正在取代内地的市场,成为国内股权融资的重要的市场,甚至现在从数量上讲,香港市场已经成为国内公司筹措长期资本最主要的市场。’”“如不能建立牢固市场运行基础将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去香港融资。”

  简评:目前内地市场融资功能在退化,正是当初著名经济学家宣扬“泡沫论”、“千点论”等等导致的必然结果之一。宣扬“泡沫论”、“千点论”等等,还导致了市值的万亿规模的损失、大批机构的死亡。股市曲折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反思“著名经济学家”在其中的作用。

  (三)业内动态

  东方早报《证监会发次级债新规 助券商债务重组》“为支持证券公司进行债务重组,证监会日前就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有关问题发布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证监会表示,鼓励证券公司向股东借入或将现有机构债务转为清偿顺序在其他债务之后的次级债。本次《通知》所称的次级债,是指证券公司向股东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务机构投资者定向借入的、期限在3年以上(含3年)、清偿顺序列于证券公司一般负债之后,先于证券公司股权资本清算而受偿的定期债务。”

  简评:此一消息属于利好。目前股指在突破1122点的箱体上边线。如果突破有效,则继续上看1169~1187点的技术位。本栏上周五盘前提示的原文是:“12月15日周四收盘为止,启动型板块主力有所下降,主要是:1、黑色金属、2、纺织、3、综合类板块,4、以及4个小板块,主要是房地产、交通运输设施、零售、名酒等。”结果是:纺织板块的深纺织、房地产板块的深深房等涨幅居前,其中,深深房涨停板。可见,市场继续印证“要选黑马股,先找大主力”的思路。12月16日上周五收盘为止,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搜索到的启动型板块主力主要是:1、纺织板块。2、专用设备。3、电力、热电;4、房地产板块。5、中小板。可以继续在其中立足中长线投资价值、寻找短线暴涨股。

  (四)市场建设/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财经时报《中关村企业有望成为首批试点进入三板市场交易》“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一些企业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单位进入三板市场挂牌交易,此举意味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简评:如果如此,则是否分流股市主板市场的资金,有待观察。属于中远期的利空因素之一。市场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未来新老划断、再融资、超级大盘股上市、三板发展、权证市场发展,处处需要资金。这就决定了市场机会是局部的,而资金压力则是全局的。

  (五)重要事件/世界经济

  香港商报《世贸通过2013年撤农业补贴》“世贸组织149个成员的部长们终于通过了《香港宣言》,并于事关多哈回合谈判成败的关键问题之一削减农业补贴上就时间表达成突破性协议,同意2013年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为这轮已持续4年多的谈判回合如期在明年底完成增添了动力。”“发达成员将于明年取消对棉花的出口补贴;在2008年向最不发达成员提供免关税及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待遇,落实措施遇到困难的成员至少为最不发达成员生产的97%货品提供该待遇。各成员就开放服务业提出的最后提议最迟在明年10月底前提交。宣言还为整个农产品及非农产品的谈判架构定下时间表,希望在明年4月底前设立架构并在7月底前提交修订版本。”

  简评:上述消息,对于国内的棉花等受到国外同行竞争压力的行业,有无利好意义,尚待进一步调研,但是可以关注。(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yes413a@163.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