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批资产支持证券出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7:57 新京报

  国开行和建行资产证券化产品顺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 张诚)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两只资产支持证券顺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国第一批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进场,完成招标。

  国开行开元证券募资41亿

  国开行的第一期开元证券发行总量为41.7727亿元,其中优先A档和优先B档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优先A档为固定利率,招标确定的票面利率为2.29%,认购倍数为2.48倍;优先B档为浮动利率,招标确定的利差为0.45%(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票面利率为2.70%),认购倍数为4.22倍;次级档实际募集的资金为2.656242亿元。本期证券最终实际募集的资金为41.92258亿元。

  国开行相关负责人介绍,A档参与实际投标的最后为56家,中标23家。而B档应投家数原有72家,实际参与投标的仅36家,最后中标的就10家。参会的一名承销商成员告诉记者,开元作为新产品,承销商普遍比较看好,竞争也比较激烈。最终自己拿到的数量比原先预计的要少。中信证券研究员苗嘉分析,从A档利率和认购倍数来看,比预期的要低,说明尽管规模不大,但开元还是非常受欢迎。相对A档而言,B档属于浮动利率,风险相对高些,因此实际参与投标的机构相对少些。

  建行资产包全是优质资产

  建行三个级别约30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分别以基准利率加1.10%、1.70%、2.80%的价格全部发售成功。

  招标从昨日早上开始,采取了簿记建档的发行方式发行,上午11:30簿记建档结束之后建行AAA级资产以七天正回购利率加上110个基点成功发行,相应的A级以七天正回购加170个基点成交,B级的利率则为七天正回购利率加上280个基点。

  建行首个起息日的七天正回购利率为1.42%,这样算来此次建行主流的AAA级产品的利率为2.52%,这样的收益率和一些大型企业债都基本相当,优于建行此前发行的次级债,以后每次付息的基准利率为前一次支付日往前第5个工作日的七天正回购利率。

  建行此次选择了上海市、江苏省和

福建省三家分行作为试点,共筛选出15000余笔贷款组成了资产池。建行房贷部副总经理徐迪介绍,建行此次打包进去的所有个人按揭贷款在2000年- 2004年之间,都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在上海打包进去的平均
房价
大约在25万元左右,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由于具有试点因素,建行此次打包进去的都是优质资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之前指出,首只资产支持证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还可以考虑将其他社会资产直接证券化,如企业应收账款、基础设施收费权、

房地产物业租金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