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16 新浪财经

  叶剑

  (一)、政策法规

  东方早报《股权激励办法已送审 即将出台》“备受争议的股权激励将从此有法可依。一位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昨向早报记者透露,上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上市公司股
权激励规范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望在一周左右时间内正式公布。同时,国务院、国资委紧锣密鼓制订的《国有控股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也有望在本月末出炉。”“国有控股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将和国企参与股改一样,须先经过国资委的批准。另外,新的规定还可能就社会所关注的国企高管收入问题给出一个说法。”“在股票激励计划方面,一般以业绩或时间为条件,上市公司向激励对象授予的股票,只有在激励对象达到业绩目标或服务达到一定期限时才能出售。在时间方面,《意见》也对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获授的股票规定了禁售期。”

  简评:股改带来上市公司管理方式的改变,这是股改的最大历史功绩之一。对于各方关心股市稳定、推动股市发展、提升股市投资价值有助益。未来“股权激励概念股”可能形成板块、多加跟踪。

  (二)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中移动谋回归 A股扩容压力渐近》“专家认为,若巨头回归,短期内会构成心理冲击,但从长期看会吸引增量资金入市。”“昨日,受到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境外上市国企将回归A股市场的消息影响,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至1106点。”

  简评:超级大盘股发行A股,只是时间问题。未来股指震荡还是难免。但是震荡低点是逢低吸纳的机会。越往下越是如此。从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的结果看,昨天本栏开盘前提示的供电热电板块出现岷江水电等黑马、消费类的零售板块出现G益民等黑马。昨天收盘软件监测到的启动型板块是1、房地产板块,2、零售板块,这一板块继续出现,3、化学原料和制品,4、黑色金属板块,5、交通运输辅助业。其中零售板块等可以继续参照“选黑马先选大主力”的思路挖掘黑马。

  (三)、QFII动态/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香港商报《QFII委托买卖证券免交营业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公告称,该局日前联合财政部发出通知,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中国从事证券买卖业务取得的差价收入,免征营业税。”

  简评:管理层不断推出利好、以期平衡利空因素。局部热点还将得到支持而延续。

  (四)、财税政策

  深圳特区报《明年我国将进一步调整关税》“明年我国将进一步调整关税,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将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让承诺,降低植物油、化工原料、汽车及零部件等产品100多个税目的进口关税。2006年中国将继续对小麦、玉米等7种农产品和磷酸二铵等3种化肥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取消豆油、棕榈油、菜籽油3种农产品的关税配额,对关税配额外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继续实行滑准税;对冻鸡、啤酒、胶卷、摄像机等55种商品继续实行从量税、复合税,并根据进口平均价格的变化适当调整了部分从量税税率;对200多项进口商品实行暂定税率。”

  简评:上述降税,是履行世贸承诺。但对于汽配等行业而言,构成远期的竞争压力。未来可以预见各个行业还是分化的。

  (五)、行业动态/房地产

  东方早报《宏观调控将楼市推入拐点》“北京

房价依然保持稳增态势”,“到2005年底,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过热、投机炒作严重、房价飙升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一个拐点。”“房价涨幅放缓”、“商品房供给结构显著变化”,“商品房空置率高达26%。”

  简评:房地产板块虽然短线逞强,是借助于元旦人民币可能升值的传闻,上涨的基础并不稳固。该行业毕竟出现向下的拐点,中长线投资价值存有疑问。只能波段性对待。(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