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41亿ABS和30亿MBS明发行 券商基金暂未获批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38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昨日在央行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没有障碍,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尚需证监会的批准。他同时透露,国家开发银行总计41.77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计30.17亿元的住房抵押证券化产品(MBS)均将于12月15日正式发行。

  穆怀朋表示,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中最后一个难题———税收办法已经获基本解决。对于“在哪个环节征税”这一问题,尽管还没有公布最后的管理办法,但政策取向已经明确,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等牵头部门已经达成了一致。建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徐迪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参照企业债、金融债等其他证券完税,信托环节不会重复征税。

  对于除商业银行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能否参与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穆怀朋表示,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没有障碍,只待保监会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而证监会负责人昨日告诉早报记者,有关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参与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仍在讨论之中。

  穆怀朋称,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旨在改善银行业存贷期限错配状况,提高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加速信贷资金周转,本身不面对个人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基金间接享受债券市场发展的收益。

  至于对房贷市场的影响,穆怀朋认为,住房抵押证券化产品通过信托环节将与银行风险相隔离,不会影响房贷本身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相对于上万亿元的房贷市场,此次发债规模还很小。

  他表示,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不同于国债、企业债等机构债,而类似于一种金融工程方法,今后发展空间很大。此前本报曾报道,央行已计划引入另一种资产支持证券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对此穆怀朋表示,该产品的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央行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不会止步,但是会平衡各类债券的发展。他特别强调,并不是国外有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就可以马上拿来做,需要进行严格的论证和调查。穆怀朋表示,明年金融市场发展的重点在于积极扩大今年推出产品的市场规模。据他介绍,今年我国金融市场在产品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截至10月末,中行、建行、工行、兴业、民生等银行已累计发行次级债1288亿元用以补充资本金。浦发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发行了7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的金融债券。截至12月9日,共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1121亿元。此外,6月推出的债券远期交易更是实现了金融衍生产品零的突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