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恢复新股发行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8:31 证券时报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呼之欲出

  本报北京电(记者 于扬)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深入开展,目前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资本市场已具备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他还强调,今后一段时期,要积极推动市场创新,积极研究并稳妥发展股指期货,逐步形成由主板、创业板、场外柜台交易网络和产权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记者
提出的明年起是否要恢复新股发行的问题,尚福林表示,目前还没有时间安排。

  尚福林是在参加2006《财经》年会时做出上述表示的。谈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总体形势时,他说,目前股改正在按照预期目标积极稳妥推进,截至12月12日,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已进入股改程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这些公司总市值占深沪两市总市值的30%左右。此外,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目前已有良好开端,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工作也取得积极的成效,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7家创新试点公司推出规范的集合理财产品,管理资产50多亿元。从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看,截至12月8日,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046亿份,证券投资基金稳步发展,各类合规基金入市渠道拓宽,多元化机构投资者的队伍逐步形成。

  尚福林指出,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开展,长期以来困扰资本市场的遗留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一度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因素弱化,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

  尚福林还从四方面阐述了今后一段时期监管的总体思路。

  一要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二是要以完善市场功能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市场功能就是恢复资本市场应有的作用,包括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和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投资者增加财富机会的各项基本功能,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对融资者和投资者都具有吸引力的功能完善的市场。

  三是不断加强市场基本制度建设。要在积极稳妥地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的同时,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解决市场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包括:完善资本市场相关法律体系,建立对投资者提供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继续推行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完善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发展多元化机构投资力量,拓宽机构入市渠道。

  四是积极推动市场创新,增加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这些市场创新工作包括: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建设创业板市场,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适时建立新的交易平台和交易方式,改革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市场的规模,逐步形成由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场外柜台交易网络和产权市场在内的结构健全、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资本市场体系,理顺各种市场的制度安排和制度定位;创新产品,开发适应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产品,积极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大这类产品市场比重,继续发展不同类型的基金,积极研究、稳妥发展

股票期货;不断完善市场交易结算系统,为市场提供安全、高效、适用的交易结算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