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尚福林看好股市 指出资本市场已具重要突破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5:28 深圳商报

  尚福林看好股市新发展,指出

  资本市场已具重要突破基础

  深圳商报 驻京记者 宋华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周一在“2006《财经》年会”上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开展,长期以来困扰资本市场发展的遗留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一度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因素也在弱化,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综合各方面因素看,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

  对于何时实施新老划断,尚福林表示尚无时间表。尚福林在会上介绍了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总体形势和今后的监管思路。

  339家公司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

  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正在逐步深入,市场各项基础建设得到了全面发展。他首先对正在进行的股改进行了总结。

  尚福林说,股权分置改革正在按照预期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4月29日,证监会发布了相关通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根据试点情况,8月25日,五部委发布了相关指导意见,股改进入了积极稳妥推进阶段。截至12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改革或已进入改革程序,覆盖了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339家公司总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30%左右。一段时间以来的改革实践表明,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则、方法得到了各方面普遍的认同和接受,改革预期趋于稳定,资本市场将逐步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尚福林还对资本市场的其他制度建设和改革进行了总结。他说,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前年对发审委进行了改革,去年实行了保荐人制度,今年证监会成立了专门小组,集中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

  综合证券公司的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券商危机集中爆发,稳妥处理了一批高风险券商,证券业风险得到了有效遏制。大力推进券商创新试点,目前已经有7家创新试点券商,管理资产达50多亿元。券商综合治理工作基本实现了维护社会市场稳定的目标。

  机构投资者队伍正在逐步扩大。截至12月8日,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5046亿份。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已经开闸,保险资金等多元化资金入市渠道得到拓宽。

  此外,证券市场的相关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公司法》、《证券法》已经审议通过,并将在明年1月1日实施,对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尚福林总结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看,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

  积极推动市场创新

  谈到今后的监管思路时,尚福林表示,要积极推动发展资本市场,以建立一个具有广度、深度、富有效率的资本市场为目标。要以完善市场功能为目标来推动各项工作。

  尚福林特别强调,要积极推动市场创新,增加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提高直接融资比率,对提高我国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对化解我国

不良资产过度地集中于商业银行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提高直接融资比率,就要积极鼓励市场创新。一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建设创业板市场,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适时建立新的交易平台和交易方式,改革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市场的规模,逐步形成由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场外柜台交易网络和产权市场在内的结构健全、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资本市场体系,理顺各种市场的制度安排和制度定位。二是创新产品,开发适应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产品,积极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大这类产品市场比重,继续发展不同类型的基金,积极研究、稳妥发展
股票
期货。三是不断完善市场交易结算系统,为市场提供安全、高效、适用的交易结算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