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赵新先被拘 > 正文
 

深圳医药圈人士证实赵新先出事 三九系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3:04 京华时报

  昨天,《财经》杂志爆出消息:离职1年多的原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已被深圳检方刑事拘留,关押于深圳某看守所;在他之前,原三九集团副总裁荣龙章等人已经先后被拘。本报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多方求证。这一消息,对于早已一蹶不振的三九系企业,可谓雪上加霜。

  赵新先再成焦点

  谁也想不到,离职1年多的三九教父赵新先会重新成为各界的焦点。

  《财经》杂志昨天爆出消息:据权威消息人士向《财经》透露,赵新先已被深圳检方刑事拘留,关押于深圳某看守所;其被捕日期约在11月20日,系被来自广东的执法人员以“协助调查”名义,从北京带回深圳。

  昨天,深圳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许先生向记者证实,赵新先已经被有关方面控制,关押在深圳一个看守所内。

  同日,深圳一企业家林先生也向记者透露,“深圳医药圈内的人都知道老赵已经出事了,但是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他所在企业一直与三九集团有业务往来,与赵新先本人也相识。

  牵扯于风波之中的三九医药自然也不得安宁。昨天,三九医药董事会秘书周辉告诉记者,三九集团被调查,赵新先被拘与公司本身无关,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对于赵新先被拘的消息,她既没有否认,也未予承认。三九医药是三九旗下的上市旗舰,赵新先离职前,曾多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在赵新先落马之前,他的老部下也多人出事。据《财经》杂志昨天透露,原三九集团副总荣龙章、原三九发展总裁张欣戎、原三九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达成已经相继被捕。知情人士昨天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不仅如此,三九脑科医院的徐姓、崔姓等三高管也已经被双规。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深圳市第一、三看守所和福田区看守所等8家看守所,核实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被拘一事,但所有的看守所皆称,因为内部规定,他们不允许在电话中告诉他人被拘者的相关情况,也没有透露赵新先是否被拘的实情。而深圳市检察院一工作人员表示,他目前没有接到关于赵新先被拘的文件,不便说明情况。深圳市公安局一工作人员也称不清楚此事。

  三九系泥足深陷

  赵新先被拘的消息传出,对于早已一蹶不振的三九系企业,可谓雪上加霜。

  “赵新先和一干高管的出事,肯定将影响到三九集团,影响其偿还对三九医药的占款进程,同样影响三九医药的股改进程。”兴业证券林木红表示。“重组需要一定的时间。股改也需要时间。”三九医药周辉表示。

  “目前,三九发展和三九生化也都处于重组和出售过程中,被拘事件爆发的影响不可低估。”林木红表示。

  在昨天证券市场上,三九系上市公司仍然正常交易。收盘时,三九医药报收3.27元,上涨0.93%;三九生化报收3.15元,上涨0.64%;三九发展报收6.75元,下跌1.46%。林木红分析说,三家公司股价没有引起波动,是因为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三九系公司未来的重组和股改进程。如果重组产生变数,市场的反应将会很大。

  事实上,从三九集团接受调查到赵新先被拘消息的传出,一直都与国资委对赵新先进行央企领导人审计有关。《财经》杂志昨天披露,投资达到30亿元的三九健康城是赵新先的主要经济问题,也是这次赵新先被拘的直接原因,是国资委主要审计的资产。

  目前,赵新先的离任审计工作还没有结束。银河证券医药分析师刘彦明表示,按照程序,在国资委审计结束后,如果查出问题,深圳检察院将会对三九集团的涉案人员进行公诉,并进行公开审理。旷日持久的三九问题即将明朗。

  链接:离任后的赵新先

  1985年,赵新先创办南方制药厂(三九集团前身),2001年前,通过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后,三九成为国内最大的医药巨头,旗下企业600家。2004年5月离任前,赵新先一度身兼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和CEO四职。

  离任后,赵新先来到浙大药业担任企业顾问。“当时国资委已经进入集团审计赵总,但没有公布结果,为了证明自己没有问题,赵总选择了下海。”三九集团内部人士曾经这样聊起赵新先。在担任顾问期间,赵新先并不安心虚职工作,而是往返于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

  今年3月,赵新先接受本报采访时不愿谈及在浙大药业的任职情况,他当时说他此次受命浙大药业主要是来帮助老朋友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并无其他想法。由于有关部门对他的离任审计尚未结束,他也不好说会待多久。

  离开三九前,外界即传出赵新先被双规的消息。“赵当时表示,他不会有事的,他做的事情经得起考验。”深圳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许先生昨天告诉记者。

小调查
您认为造成赵新先被捕的主要原因为?
公司治理不够完善;
个人道德水平问题;
不好说;

  此前相关报道:

  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健康城成为导火索

  三九医药称三九集团未占用上市公司巨资

  公安部门查关联公司 三九医药称经营正常

  三九案被查 三九医药董秘称赵新先与集团已无关

  重揭三九集团占款老账 调查风波引发三九系危机

  三九集团遭公安机关调查 与三九医药无直接关系

  关于赵新先离任:

  离任审计工作未结束 三九教父赵新先已秘密下海

  赵新先非完美谢幕 三九集团银行债务高达98亿元

  赵新先和逼债银行的最后四轮博弈

  三九集团赵新先免职真相 与高额债务纠纷有关

  三九总裁赵新先去职 国资委党委书记亲临释兵权

  三九结束赵新先时代 原通用技术集团孙晓民接任

  三九系公司一览:

  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

  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

  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