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重点地区股改快马加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3:5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黄格斯

  截至今日,上市公司全面股改已进入第13周,本批公告进行股改的21家公司在以国企为主导的同时,体现了类型多样化的特点,同时,上海、浙江、深圳等前期股改领先的地区继续成为股改活跃地区。而在方案方面,本批公司整体对价水平较上期有一定下滑。此外,还有一些公司还将股改与股权转让、股份增持等股权变动结合起来考虑,体现了对股改工作
的高度重视。

  本批21家公司构成上体现了多样化的特点。在全部21家公司中,有17家国有控股公司,继续体现重点推进的指导方针。在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同时,也有宗申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民营企业,此外,深市和沪市还分别有2家和3家含B股的公司进入名单。

  重点地区公司继续占据股改名单的较大比例。其中,深圳就有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规模较大的本地公司进入股改程序,上海有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二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有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进入股改行列。

  从股改方案看,目前已公布具体方案的10家公司无一例外都以单纯送股作为对价支付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本批已公布方案公司的对价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84股,与上一批每10送3股以上的水平相比有一定下滑。与此同时,还有多家公司的非流通股东设定了最低减持价格,有些公司的非流通股东还大幅延长了禁售期,例如,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的非流通股东广澜投资作出附加承诺:在60个月内不通过交易所挂牌出售股份。

  本批公司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多家公司将股权改革方案与股权变动相结合。深物业现有大股东建设控股和深投公司在今年4月份已与卓见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的有关手续正在进行中,但尚未完成最后的股权过户手续,此次卓见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主动充当了股改的提议人,并且与有关各方约定了相关责任条款。

  在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提出时,山东海龙的非流通股股权转让最后一道手续股权过户也未完成。为了不影响股改工作,原股权转让双方在《股改说明书》中约定,如股改的股改登记日前未完成过户则由原股东支付该部分对价。

  凤凰股份则根据国资部门的安排,从公司整体发展的角度,将回购、股权转让等股权运作事项与股改加以整体考虑。

  招商地产大股东蛇口工业区公司及达峰公司为了配合公司股改工作的顺利实施,宣布停止此前已宣布的增持计划,待招商地产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再重新启动增持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股权转让、回购、增持等股权运作与股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当有关工作与股改工作发生冲突时,主动为股改让路,体现了这些公司加速完成股改的决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