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在即 国开行拔得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0: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责任编辑 夏峰

  资产证券化终于起步。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批准资产证券化试点单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试点单位之一的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在本月12日到15日,发行总计41.77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而另一试点单位———建设银行也在酝酿从15日起开始,发行总计29亿多元的住房抵押证券化产品。

  两家银行最终确定的方案,与此前本报多次报道的方案并无太大差别。国开行的证券化产品以“开元”命名,建行则以“建元”命名。国开行的最终方案与此前路演时基本类似,资产池总计41.77亿。其中优先级证券分A、B两档,A证券约29亿元,加权平均期限为0.67年;B证券约10亿元,加权平均期限为1.15年。A、B两档发行利率将通过承销团竞标确定。另有大约2.5亿元的次级债券未评级,将采用私募方式发行。

  “建元”资产池总计30.17亿元,包括来自上海、无锡、福州、泉州四地的个人住房按揭抵押贷款。其中优先级

证券29.26亿元,共分3级、并对外发行。其余为次级证券,未评级,不对外发售。

  建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徐迪昨天表示,根据协议,优先级证券投资人将先收到还款,而损失则首先由最低档次证券承担,建行自留了全部的最低档次证券。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已经组建了承销团,建行也于昨日在京举行了产品推介会,与承销商、投资者进行了最后的沟通,并将在13日最终与承销团签订正式合约。

  中诚信国际为国开行和建设银行提供了评级服务,建设银行选择中信信托作为发行人,并引入渣打银行充当财务顾问,国开行则独立完成了产品设计,并选择中诚信托作为发行人。

  而资产证券化此前唯一的政策障碍———税收政策的缺失也即将得到解决。徐迪昨日透露,尽管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尚未出台最终细则,但已可基本确定参照企业债、金融债等其他证券完税,信托环节不会重复征税。目前可以购买此类产品的仅限于机构,包括中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农村信用联社、证券公司以及央行批准的其他机构。而各家金融机构对两家银行发行的产品均表示了浓烈的兴趣,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国开行发行属于短期证券、建行发行的属于中期证券,两类证券对银行而言都是最需要的。尽管两家机构几乎同一时间发行,但不会引起冲突。

  业界人士称,对于此类产品最感兴趣的当属基金公司,但目前仍不确定

证监会是否允许基金公司进场购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