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8:24 新浪财经

  视频:

    8日市场连线:沪市开盘观察

    8日市场连线:深市开盘观察

    8日股市公告解读

  (一)交易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G股传出交易制度大变革 先行T+0扩大涨跌幅》“昨日坊间有消息传出,G股指数已经编制完毕并将正式发布,有关交易办法也拟订完毕,该办法明确G股板块是T+0回转交易并扩大涨跌停板限制,G农产品已被选定作为首个T+0试点。该传闻还称,G股板块再融资将全面启动配股认股权证,取消原市场价增发条例。据悉G上港(600018)将是首家发行配股认股权证的试点,预计10股派发3份配股认股权证。G板块在交易制度和融资制度上真的要面临以上两项重大变革么?记者昨日多方采访但未能得到证实。”

  简评:如果一个市场要靠传闻才能活跃、才能得到支撑,这只能是这个市场的悲哀。上述正式媒体报道的传闻,只能作为传闻对待,不能作为投资的依据。选股还是应该“立足投资再考虑投机”。从大盘的角度看,一部分板块实施T+0,导致过度投机的话,只会造成市场失衡、非T+0的板块遭遇抛弃。“挖肉补疮”并不是稳定市场的好办法。

  (二)权证市场

  深圳特区报《深市权证结算实施T+1》“深市权证结算实施T+1,权证交易次日16:00须存有足额证券资金。”“深市权证交易实行T+0制度,而结算实行T+1制度。T+0回转交易制度允许投资者当日买入的权证当日可以卖出。权证结算T+1,是指T日的权证交易在T+1日进行证券和资金交收。权证交易的证券和资金的最终交收时点为T+1日16:00,结算参与人在T+1日16:00须有足额证券和资金用于T日权证交易的证券资金交收。如果投资者在T+1日16:00未能足额履行资金或证券交收义务,结算公司不划付相关权证或资金,暂停其权证买入或要求其补购卖空权证。”

  《深市权证创设时间未定》“深市权证何时‘创设’依然没有时间表。昨日,部分创新试点券商向记者表示,虽然深市创设权证通知已于6日实施,但深交所还没有开始受理创设申请,何时可以创设目前仍不得而知。”

  华西都市报《3家券商再创设武钢权证》“今日又有3家券商在上证所创设了2650万份武钢认购权证。其中国泰君安创设了300万份,国元证券创设了400万份,东海证券创设了1950万份。此外国元证券还创设了1000万份武钢认沽权证,目前已流通的武钢认沽权证达到15.77亿份。”

  简评:上述措施,有助于规范权证交易,以免权证交易成为券商和市场新隐患。权证短线将调整,是否发生向中线的价值回归,值得谨慎。是否引起资金向股票的回流,值得观察。近期叶剑主力动态监测系统搜索到的启动型板块,连续有银行、石化、煤炭、炼铝等蓝筹股,有助于股指短期在千一关口的稳定。

  (三)股权激励

  深圳特区报《农产品实施股权激励计划》“(000061)G农产品股权激励管理办法11月24日通过,激励对象行使认购权的条件是在未来三年内即2005-2007会计年度,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2.5%、4.5%和6%,或者,若公司某年度未能达到上述业绩目标时,则公司必须实现三年连续盈利且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82亿元。”

  简评:如果评述股改的历史功德的话,则改变了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考核制度、加大了上市公司对于股价的关注,这是一大历史进步。尽管这一历史进步,来自于市场彻骨寒的剧痛。

  (四)行业动态

  东方早报《明年国际铁矿石价格今在东京开谈》“2006年铁矿石谈判今天正式开始,谈判地点是在日本东京。据了解,从12月8日-20日,日本钢厂将与

澳大利亚HamersleyIron、必和必拓公司、RobeRiverIronAssociate和RioDoce亚洲公司(巴西CVRD的谈判代表)举行正式谈判。此前,从11月14日起日本钢厂和铁矿石供货商已开始就供求现状和经营环境等议题进行预备谈判,预备谈判于11月底结束。”“中国
钢铁业
在海洋对岸也密切关注着这场谈判。”

  简评:这一谈判的结果,是继续涨价还是跌价,直接影响目前的钢铁股能否企稳、以及关系到大盘的企稳,有待消息明朗。(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yes413a@163.com,021-28611449,执业证券分析师登记号:A0880200010011,需要索取实用资料者,可发手机号到卡号:2005066或者发到邮箱yes413a@163.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