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07 新浪财经

  (一)高层动态

  上证报《尚福林:加大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工作力度》“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在深圳指出,提高创新能力是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根本途径。○加大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工作力度;○推动养老金税收政策体系的完善;○建立统一互联的企业债券市场;○不断拓宽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截至11月28日,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2家,证券投资
基金资产总规模达5008.2亿份。批准QFII机构32家,累计获批外汇投资额度54.95亿美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持有股票资产市值205.2亿元,入市规模较去年底增长了65%。保险资金已间接入市1060亿元,直接入市金额已达135.7亿元。企业年金入市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证券日报《尚福林:企业年金入市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本市场研究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昨日在深圳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透露企业年金入市工作已进入操作阶段。”

  简评:目前股指基本稳定在千一关口,管理层继续加快发展机构投资者,属于利好,有助于股指在千一关口的短期的稳定。但目前年报不明,热点不明,匆忙介入仍旧有疑问。

  (二)权证动态

  深圳商报《三权证今在深“打包上市”》“总规模合计24.86亿份的钢钒认沽权证、万科认沽权证、鞍钢认购权证今日在深交所集中上市。为了避免重蹈上交所已上市的三只权证‘上蹿下跳’的覆辙,深交所将三只权证打包上市,扩大权证流通的盘子,推出了主交易商制度,并对券商创设权证作出了种种限制。”

  深圳特区报《三权证开盘参考价揭晓》“(038002)万科HRP1发行量2140286008份,今日开盘参考价为0.389元。当日权证涨停价格为0.867元,当日权证跌停价格为0.001元。(038001)钢钒PGP1发行量为233338057份,今日开盘参考价为1.526元。当日涨停价格为1.947元,当日跌停价格为1.105元。(030001)鞍钢JTC1发行量为113097855份,今日开盘参考价格为每份认购权证人民币1.093元。当日涨停价格为人民币1.608元,当日跌停价格为人民币0.578元。”

  简评:其中鞍钢权证的盘子最小、炒作空间相对较大。但是,也只是投机品种,不可长线持有。只可波段操作。

  (三)行业动态/消费业

  新华网《我国明年将采取五大措施鼓励消费》“中国明年将采取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积极开拓农村市场等五大措施以鼓励消费,这是记者从3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据马凯透露,国家将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加大对农村商业网点连锁经营、农资物流配送等项目的支持力度,以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国家还将着力解决教育和医疗乱收费、电信服务价格高等问题;将扩大消费热点,完善住房、汽车等消费政策,发展文化、健身和旅游消费;将优化消费环境,规范和促进消费信贷发展,加快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简评:上述政策,对于商业、旅游业等消费行业构成利好。此类行业可以继续挖掘潜力股。

  (四)行业动态/

  香港商报《明年出招调节产能过剩》“马凯表示,从明年开始,中国要将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突破口,争取明年在促进产能过剩行业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严选新项淘汰落后产能。”“马凯说,明年中国将严格市场准入,控制新上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并将推进技术改造,加快兼并重组。”“中国钢铁行业目前生产能力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电解铝行业目前产能已高达1030万吨,而闲置能力就有260万吨。此外,铁合金、焦炭、汽车行业亦存在产能过剩,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存在潜在产能过剩问题。”“马凯说,明年必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逐步建立对种粮农民的化肥、柴油等农资的直接补贴制度。”

  大公报《中国将关万四小煤矿》““未来三年内,中国要基本解决小煤矿的问题。目前,中国有约二万四个小煤矿,到时最多剩一万个,平均每年减少四千多个。”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三日在七台河召开的“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现场会”上如是表示。”

  简评:由上看,目前产能过剩、可能陷入或者已经陷入跌价竞争等恶化了的行业环境的行业,有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汽车、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等等,可见明年股市的运行,缺乏行业景气的支撑。尽管有政策支持,明年股市的运行仍旧是艰难的。

  (五)业绩动态

  深圳特区报《深国商等四公司预告业绩》“(000056、200056)深国商预计2005年经营业绩将实现盈利;(000069)

华侨城A预计2005年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50%-100%;(600381)贤成实业预计公司2005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预计为9000万元;(600550)G天威预计2005年全年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简评:进入十二月,业绩预告的数量将增加,“技术低位+业绩成长”的

股票,较之于其他品种,可以多加关注。(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yes413a@163.com,021-28611449,执业证券分析师登记号:A0880200010011,需要索取实用资料者,可发手机号到卡号:2005066或者发到邮箱yes413a@163.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