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小板五大制度创新即将启动 防止产生庄股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2: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实习记者 王丽娜

  深圳消息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已经完成中小企业板包括上市准入、监管、退市、交易与市场监察在内的各项业务创新的谋篇布局,五大制度创新即将全面启动。

  在昨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中,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推动中
小板制度创新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中小板全面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独立的中小企业板指数也已正式推出,中小板率先成为了与国际接轨的全流通市场,并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周明指出,深交所将在深入研究新的市场环境和运行机制的基础上,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创新:

  第一,推进上市准入制度创新。一是研究制定中小企业的上市条件、审核办法与审核程序,探索建立公开、透明的中小企业板上市核准体系。二是研究强化中小企业板保荐制度的具体措施,有效落实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责任,切实发挥保荐人严把上市公司“入门关”的作用。三是优化上市各环节的流程,探索将预路演提前到公司获得正式核准前进行,缩短发行上市周期。四是研究支持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快速上市融资的措施。

  第二,强化监管制度创新,继续实行从严监管。一是对上市公司在虚假披露、报表粉饰、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方面可能出现的新的违规行为和手段进行前瞻性研究,制定有效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全流通后的大股东股份出售问题,设计科学合理的股份禁售制度及监管对策,规范大股东的套现行为。二是适应上市公司运行机制的变化,研究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措施,制定《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三是研究改进公司上市环节的信息披露。四是以完善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制度为突破口,指导上市公司规范有效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五是在进一步完善诚信档案建设的基础上,研究建立上市公司综合诚信状况的评价机制。

  第三,积极创新,完善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机制。深交所近期计划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创新:一是在中小企业板建立小额融资机制,简化小额融资的审批程序,缩短审核周期。二是积极研究推动业绩优良、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定向增发和并购重组等的具体措施。三是针对现行退市制度存在的数量指标单一和非数量指标操作性较差的问题,研究制定《中小企业板终止上市特别规定》,在退市标准中充实能够更好地反映公司财务质量的指标,探索引入大股东资金占用等反映公司规范运作状况的指标和交易价格等市场指标。

  第四,推进交易制度创新,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稳定性。一是在不改变现有限价申报交易方式的基础上,丰富委托方式。二是引入收盘开放式集合竞价。三是进一步扩大交易公开信息覆盖范围,丰富盘后交易公开信息内容,研究在中小企业板块分别按买入、卖出金额选取公开信息披露名单,并同时披露相关会员营业部或席位的名称及其买入、卖出金额。四是完善有效竞价范围设置。

  第五,继续完善市场监察制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交易公平。完善庄股风险评价体系等制度性建设,防止在中小企业板形成“庄股”现象。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异常波动停牌制度,探索建立交易所主动停牌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