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十五周年纪念 尚福林描绘资本市场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1:35 证券日报

  “昂扬斗志、坚定信念,共同开拓资本市场美好明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提出希望。12月1日,深圳五洲宾馆,华灯彩照,喜气洋洋。中国证监会、国务院有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以及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大连、郑州期货交易所等嘉宾欢聚一堂,回顾深圳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描绘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蓝图。

  尚福林指出,十五年前,两家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由此掀开了我国建设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序幕。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经过不懈探索,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逐步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建立起了全国集中统一的证券期货监管体制;实现了从区域性市场到全国性市场的飞跃;初步构建了多样化的产品格局。中国证券市场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证券市场之一,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尚福林表示,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证券交易所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五年来,深圳证券交易所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宗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市场监管,开拓创新,在促进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04年5月,中小企业板块顺利推出,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加强市场监控的同时,不断完善制度,稳步扩大板块规模,实现了中小企业板块的成功运行。今年5月以来,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中小企业板块就率先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中小企业板块的顺利推出和成功运行,不仅为今后推出创业板市场积累了经验,也为我们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出了积极探索。

  尚福林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这为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内的整个证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共识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二是随着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的深入,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条件。《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市场的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日益牢固。随着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落实工作全面铺开,我国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序开展,多年来困扰市场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将得到解决;明年1月,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将正式实施,资本市场在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发展也有了更为扎实的法制基础。三是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积极发展

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尚福林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完善中小企业板块的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推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市场体系建设。第二,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不断提高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效率和质量。第三,不断完善和改进市场一线监管,在制度和技术保障等方面提升运行质量,认真总结中小企业板块监管的经验与做法,全力保障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宗衡在致词时表示,短短十五年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顺利实现了由区域性市场向全国性市场、由单一化市场向多元化市场的转变。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天的成就,凝聚了大批中国金融改革先驱的智慧和心血,更是几代深交人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同时,深圳证券交易所飞速发展的十五年,也是深圳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十五年,深圳地区涌现了一大批快速发展、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的上市公司,产生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以资本市场为重点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已初具规模。深交所的成长与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脉搏息息相关,不仅见证了经济特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更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重大贡献。

  许宗衡表示,深圳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全力支持深交所发展壮大,建成有世界影响力的交易所。

  庆祝晚宴由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主持。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刘鸿儒、周道炯,原深圳市人民政府市委书记李灏、厉有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桂敏杰,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总经理朱从玖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晚宴并观看了长征组歌音乐会。

  相关报道:

  尚福林称中国资本市场已具备重要发展突破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