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券商提出六项监管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3: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张云东要求各券商对照“两法”自查自纠

  占全国相当比重的深圳地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记者昨在此间召开的“2005年深圳辖区证券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经过一年余时间,深圳辖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部分公司自救有望,证券公司的治理和深圳证监局的监管工作局面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总形势正向着有利方向逐步发展。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会议上就明年对机构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时指出,证券公司处在一个“既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也是发展壮大的重大机遇”十字路口,希望大家通过这个会议,统一思想、把握机遇,做好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

  据悉,深圳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公司风险底数基本清晰,监管信息真实度得到有效提高;清理规范初见成效;落实整改全面铺开;基础性制度改革得到大力推进;规范经营与风险管理意识得到加强,创新发展与收购兼并渐成气候。

  在昨天的会议上,深圳证监局对辖区证券公司提出六项监管要求:

  一是认真组织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切实落实整改。深圳证监局要求问题较严重的公司抓紧最后一段时间,采取一切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实现自救。创新试点类公司应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要加强新业务的研发,对于开展新业务方面出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制定预案,防范风险。对于申请创新试点和规范类的公司,要以评审为契机,提升自己的内部管理水平。二是抓住发展机遇,争取做大做强。风险处置是综合治理迫不得已的手段之一,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做优做强才是综合治理的真正目标。而

证监会已表示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将不再批设证券公司、不再新设营业网点,公司和网点牌照将因成为稀缺资源而升值。深圳证监局将鼓励辖区证券公司不仅要整合辖区资源,还要积极参与其他地方证券公司的重组和风险处置,从而做大做强。三是不等不靠,全力推进第三方独立存管。张云东指出,第三方独立存管已写入《证券法》第139条,再讨论是否应该做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只有研究如何实施并积极推进才是正途。四是搞好年报审计,提高信息质量。五是建立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六是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夯实发展基础。

  会上,张云东还向200多位证券公司各层面负责人及股东代表详细解读了新《公司法》、《证券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特点和重要内容,要求证券公司对照新“两法”进行自查自纠,自觉贯彻落实,规范公司运作。

  张云东详细解读了新《证券法》中涉及证券公司的七项新规定:一是增加了对证券公司股东、董事、监事资格认定的规定;二是取消了证券公司综合类与经纪类的划分,改按业务进行分类;三是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险监控指标体系;四是明确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独立存管的模式;五是赋予了监管机构更大的监管责任;六是引入了民事赔偿责任条款;七是增加了对证券公司法律责任的规定。

  张云东要求各证券公司对照“两法”进行自查自纠,完善自查整改报告,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相关责任人,认真整改,并且以此为契机,提高高管人员的勤勉尽责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提高证券公司的规范运作和内部控制水平,将“两法”从纸面上的法真正变为执行中的法。此外,他还要求各证券公司发挥面向广大投资者的优势,采取各种形式做好新“两法”宣传工作,尤其是突出宣传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相关内容。

  上海证券报实习记者 屈红燕 王丽娜 黄金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