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明年初将迎来海南股改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22 证券导报

  海南证监局召开学习两法座谈会

  ○《证券导报》见习记者 陈雨虹

  11月24日,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召海南辖区各上市公司、证券机构、期货经纪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相关人士进行座谈,集中部署学习宣传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
》。据介绍,修订后的"两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证监局:明年初将迎来股改高峰

  中国证监会海南证监局主持工作的崔伟副局长首先就法律修改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基本精神和如何进行贯彻做了学习动员。他着重介绍了修改后的《证券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他认为,新法主要涉及市场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内容:第一、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创新,原来的旧法过多强调限制;第二、切实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第三、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与监管;第四、促进证券公司的规范和发展;第五、完善证券发行上市制度。崔局长同时还表示,在全国先后有15家证券公司被关闭或托管的情况下,证券公司的发展需要法律给予保证,《证券法》的修订对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做好"两法"的实施是今明两年证券行业的头等大事。

  针对当前全国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崔局长强调,在股改过程中,各个市场主体在配合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另外,社会上很关注股改中投票的合法性和公正性。他强调要在海南上市公司的股改中杜绝寻租行为,要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投资者投票一定能投上,各证券公司营业部不能花钱买票、不能改票,要做好宣传股改的解释工作,不能对投资者进行诱导。他强调,大家要统一思想,维护好行业形象,不要为股改抹黑。

  海南证监局座谈会上透露,海南的股改刚刚开始,目前只有海南海药和金盘股份两家,预计在明年初将迎来海南股改的高峰期。

  券商代表:"两法"修改是长期利好

  与会中,各证券机构代表积极发言,汇报了各自单位的学习计划和情况。申银万国证券海口营业部负责人说,证券公司目前主要充当中介参与者的角色。他认为,修改后的两法在多个方面都留有一定空间:上市公司的质量的提高;中介机构的规范化;投资者的保护;交易和结算;加强监管的权力和责任;违规行为的认定;市场的创新等。原来的法律有关交易方面的规定多是针对现货,对于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期货交易则没有,现在增加了。另外,券商营业部的业务也丰富了,像融资和融券。而原来的业务只是单一的提供通道服务,没有打开市场空间,使得经营陷入困境,竞争也只低水平地体现在佣金上。

  湘财证券公司海口营业部的负责人则认为:"专业就是优势",可以发挥公司专业咨询的长处,给投资者良好的沟通和咨询,变低层次的提供通道服务为高层次的竞争方式。湘财学习"两法"除了大家提到的方式,还在公司的内部网站上贴有电子版的法律条文,有法律的新旧对比,还有新的法律条文的注释。

  银河证券公司代表对修改后的法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修改后的法律在市场产品的丰富、市场空间的拓宽方面,提供了法律保障。

  针对股改过程中舆论对广发证券公司的疑问,该公司海口营业部的代表说,广发对投资者服务的方式只以沟通和解释为主。对客户的投票确保能投上,不会诱导客户改变投票结果,客户投什么票完全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广发会保证客户享有应有的权力。

  多家证券机构代表都表示,修改的《证券法》对整个行业来说,会是长期的利好,他们都制订了学习新《证券法》的计划:对员工进行考试,给员工每人都发法律单行本,购买相关书籍供员工借阅等。

  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各个证券公司要尽早上交学习计划,没有制定的要抓紧制定。同时要做好"两法"的宣传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