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报告显示:上半年证券投资逆差1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23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贾壮)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昨日首次发布2005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外汇局还宣布,今后将每半年发布一次报告。

  《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67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3亿美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稳定。截至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投资项目逆差10亿美元,而2004年同期为顺差277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增85亿美元,来自境外的证券投资净增75亿美元。由于证券投资项目由顺差转为逆差,导致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同比下降了43%。

  《报告》认为,今年全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外汇储备较快增长。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顺差大幅增加,贸易摩擦增多;短期外债等波动性较大的资金流入增长较快,一旦形势变化,存在集中流出的风险;外汇储备增长较快,应注意由此对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等方面的影响。

  《报告》预计,根据当前形势,近期我国发生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较小。下一阶段相关政策取向是:促进贸易结构调整,缩小贸易顺差;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稳妥有序地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