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国证券业首推创设制度 有利供求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7:22 深圳商报

  中国证券业首推创设制度

  券商作为“创设人”可创设权证增加权证供给平抑炒作 本月28日施行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上海证券交易所22日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活动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作为“创
设人”,按照通知的相关规定创设权证。至此,市场议论已久的权证产品创设机制得以建立。该通知自2005年11月28日起施行。

  每日创设或注销均不得超过一次

  根据该通知,创设人创设的权证应与武钢认购权证(武钢JTB1,交易代码580001)或武钢认沽权证(武钢JTP1,交易代码580099)相同,并使用同一交易代码和行权代码。创设认购权证的,创设人应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设权证创设专用账户和履约担保

证券专用账户,并在履约担保证券专用账户全额存放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用于行权履约担保;创设认沽权证的,创设人应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设权证创设专用账户和履约担保资金专用账户,并在履约担保资金专用账户全额存放现金,用于行权履约担保。

  通知规定,创设人向上证所申请创设权证的,应提供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出具的其已提供行权履约担保的证明。经上证所同意后,通知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在权证创设专用账户生成次日可交易的权证。创设人每日申请创设或注销权证均不得超过一次,每次创设或注销数量均不低于100万份。创设人向上证所申请注销权证的,经上证所同意后,通知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于当日注销权证,次日解除对相应股票或资金的锁定。权证行权时,创设人先于武钢集团履行义务。同一权证创设人超过1名的,各创设人按照“后创设先被行权”的顺序履行义务。

  出台权证创设制度有利供求平衡

  通知同时规定,被质押、司法冻结或存在其他权利瑕疵的武钢股份股票或资金,不得用于权证创设履约担保。违反本通知相关规定的,交易所有权暂停或取消其创设资格。

  根据已经发布的公告,武钢权证将于11月23日上市,武钢权证就可能被连续创设。

  有关人士分析,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出现活跃了市场,对于产品创新具有积极意义。但宝钢权证的交易也出现了价格剧烈波动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品机制上缺乏创设机制。宝钢权证作为为支持股改而推出的创新产品,其产品结构和目前国际市场流行的标准权证具有较大差异。一个最主要的缺陷就是宝钢权证数量固定不变,当市场需求增加,其价格自然上涨。而从国际经验来看,标准权证产品都有一种被称为“连续创设”的机制,这种机制允许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及时增加权证供应量。当权证价格失衡,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发现有利可图时就会适时创造并出售新的权证,权证价格自然向合理价格回归。

  据悉,目前已有很多券商申请发行备兑权证,交易所也已完成了相关准备,以期尽快推出更多的、产品结构更加完善的权证品种,保证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维护权证这一创新产品的健康稳定发展。在此背景下,上证所推出权证连续创设机制,必将有利于权证交易制度的完善。

  相关链接

  权证创设制度

  权证交易中最主要的风险就是权证价格异动风险,国际成熟权证市场降低权证价格被操纵的主要方式是做市商制度和权证持续供给制度。权证持续供给制度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原发行人持续发行制度,另一种就是权证创设制度。香港权证市场采用的是权证持续发行制度,权证创设制度一般由合格机构进行创设权证,不是原发行人。(钟国斌 袁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