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西藏首个股改公司加盟 股改地域分布已无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4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本周,深沪两市又有17家公司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其中深市8家,沪市9家。在这17家公司中,粤高速、第一铅笔、浦东金桥、耀皮玻璃为含B股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西藏矿业的加盟,股改在地域上也实现了全面铺开。

  增持承诺再现江湖

  近几个月以来,由于市场较为低迷,一些股改公司的增持计划实施效果普遍不理想。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巨额资金投入不仅未能提升股价,反而为机构出逃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最近几批股改鲜有推出增持流通股计划的上市公司。而本批股改公司中的粤高速A则打破了沉寂。

  为了在

股权分置改革后仍然维持原有的持股水平,并加强其控股股东地位,粤高速A大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表示,将于粤高速相关股东会议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十二个月内,在市盈率不超过13倍(等于市价除以上年度经审计的每股收益)的前提下,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资金择机从二级市场增持粤高速流通A股股份。

  如果以2004年每股收益计算,其增持价格为2.34元。由于粤高速A三季度已实现每股收益0.21元,如果按全年0.28元的每股收益计算,2005年年报公布后大股东的增持价格将提升至3.64元,对公司股改除权后的股价构成有力的支撑。

  含B股公司集中出现

  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含B股公司股改也已获得突破。在本批股改公司中,又有多家A+B股公司出现。

  其中,沪市的三家A+B股公司中,浦东金桥、耀皮玻璃股改方案均为每10股送3股,而另一家公司第一铅笔目前尚未公布股改方案。深市则有粤高速为含B股公司,其股改方案为每10股送2.6股。多家含B股公司的集中出现,为引导含B股、H股公司进行股改起到了稳定的示范作用。

  股改地区已无死角

  随着西藏矿业的加盟,股权分置改革在地区分布上已无死角,这也标志着股改在地域上也实现了全面铺开。

  从地区分布来看,沪市第10批股改公司地区分布显得较均衡。9家公司分布在6个省市,其中上海3家,重庆2家,福建、新疆、湖南、青海各1家,而青松建化、三普药业分别为新疆和青海首次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沪市上市公司。深市的8家股改公司更是分布在广东、深圳、西藏、内蒙、广西、河北、山西、湖北等8个省市。

  业内人士指出,本批股改公司的均匀分布也表明,目前全国各地,特别是一些偏远及股改落后地区股改进程显著加快。

  现金分红提升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披露方案的本批股改公司中,有多家都制定了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的承诺,这对于提升其二级市场股价的吸引力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统计显示,千金药业、浦东金桥、粤高速A、漳泽电力等四家公司股改承诺中均包含了现金分红的内容,其中,粤高速A大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承诺,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连续三年内,向公司股东大会提出不低于当年实现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60%的现金分红提案,并且投赞成票,而其他三家公司大股东承诺的现金分红比例也达到了50%。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