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钢钒权证原地待命 交易所欲齐推万科鞍钢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向文件 成都报道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11月14日,G新钢钒(000629.SZ)复牌第8天,董秘吉广林还没有得到深交所关于G新钢钒权证上市具体日期的通知。此前,该权证早已确定代码为“038001”,简称为“钢钒PGP1
”,并做好上市准备。

  是日,理论价值已经不名一文的宝钢权证却仍然上涨10.29%,换手率达465.05%,成交额32.51亿元,超过深交所500余只股票当日的成交量,只比沪市总成交额少8亿余元,权证集市场万千宠爱于一身。

  但“钢钒PGP1”目前只能临渊羡鱼。

  无奈等待

  吉广林11月14日介绍,目前G新钢钒已经按深交所的要求,把“钢钒PGP1”上市前需要办的手续都办了,但具体上市时间还不确定,正在等待交易所的通知。

  当天,G新钢钒的收盘价为3.00元/股。吉广林称,如果该权证已经上市,按其行权价4.85元计算,11月14日新钢钒权证的理论价值是1.85元,但由于没有上市,其实际价格谁也无法预测。

  在市场疯狂追捧宝钢JTB1下,头戴沪深股市首只认沽权证桂冠的“钢钒PGP1”自然备受关注。

  11月初,G新钢钒对外介绍,攀钢集团向G新钢钒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无偿派发4份欧式认沽权证,总发行份数为2.33亿份,存续期18个月,行权价格为4.85元。

  11月14日,兴业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张光磊分析称,按B-S模型计算,新钢钒权证目前的理论价值为1.83元左右。考虑到该认沽权证首次上市,且流通量较小,权证上市后可能受到短期资金炒作影响,参照香港市场情况,该权证的隐含波动率可为其历史波动率的两倍,那么,新钢钒认沽权证实际操作价格的上限应该是2.29元。

  但从宝钢权证的走势来看,该模型实际上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因为宝钢权证走势完全与G宝钢的走势相悖,尽管G宝钢一路向下,但宝钢权证上涨却不需要理由。

  市场拐点出现在10月28日,当天宝钢权证止跌上扬,成交量开始放大,到11月15日为止,日成交量基本维持在20亿-33亿元之间。而沪综指的成交量则开始反向萎缩,11月14日,沪市甚至出现了41亿元的地量。而宝钢权证却依旧活跃。

  公开信息显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席位、光大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席位、国泰君安深圳振兴路营业部席位等是极其活跃的席位。

  这些席位在先前的活跃

股票中也多次出现,有市场人士据此推断,原先善于短线操作的资金已经转移到权证上。并且,热闹的权证不仅仅吸引着短线热钱,甚至也吸引住了不少中小投资者账户上的短线资金。

  张光磊认为,“钢钒PGP1”推出后,初期也会像宝钢权证一样大受追捧。

  是否损害投资者时间价值?

  交易所正在试图平抑权证的疯狂。

  111月1日,上海交易所市场监察部和上海证监局相关人士介入调查宝钢权证,当日,宝钢权证跌13.92%。随后,宝钢权证又进入上升通道,直至11月9日,上证所发出《关于加强会员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上证所对相关会员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上交所要求各会员单位在一个月内完成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自查工作,并向上证所提交自查报告。

  宝钢权证在11月9日下跌近30%后又开始大幅上涨。

  在此背景下,即将推出的新钢钒权证自然会被冠上一个问号,只有2.33亿份的新钢钒权证单独推出会不会也被暴炒?

  新钢钒权证没有在市场预期的11月14日推出。此前,宝钢权证是在G宝钢复牌两天后,紧跟面世的。但到11月15日,复牌9天的新钢钒还没有得到让钢钒PGP1上市的通知。

  也就是在11月15日,万科却在经历一次投票的炼狱。

  万科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对价安排为:华润股份向万科股改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万科A”免费派送8份、存续期为9个月、行权价格为3.73元/份的

百慕大式认沽权证。

  此外,还有G长电、

鞍钢新轧、白云机场、武钢股份等4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中推出了权证产品,未来权证市场将有超过40亿份规模的大扩容。

  据某券商投行部高层11月15日透露,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新钢钒在11月7日之前就向深交所打过报告,要求深交所尽快安排新钢钒权证上市。但深交所为抑制投机,希望新钢钒权证与万科权证、鞍钢权证一起上市。

  他称,其实相关人士一直在跟深交所沟通,如果真要等到新钢钒权证、万科权证和鞍钢权证三家一起上市,那时间上估计会拖到12月中上旬。在新钢钒权证万事俱备的情况下,这样枯等万科权证、鞍钢权证,新钢钒权证的时间价值自然会随之一天天减少。如果真拖到12月,意味着投资者的时间将减少一个月,投资者的利益肯定会受到损害。

  新钢钒有关高层称,如果交易所最后确实把新钢钒权证与万科权证、鞍钢权证安排同日上市,那新钢钒权证面世自然会推迟。他对深交所这样安排颇有微辞。该高层认为,宝钢权证有例可鉴,尽管上交所还处罚了一家证券营业部,但市场依旧没有降温,宝钢权证表现依旧活跃。他称,交易所和证监部门希望通过权证的上市量来调控市场资金对权证的热情,但不一定能奏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